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谈人单合一
 
*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奥利弗·哈特之所以获奖,主要是因为他的不完全契约理论提出了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怎样把剩余产权和剩余收益权结合起来。也就是说,不能把每一个人的贡献和每一个人产生的收益非常好地加以匹配。我们人单合一的做法把这个问题解决了,海尔解决了“哈特难题”,让每一个人的收益和每一个人创造的市场价值成为完全一致的。
 
*我们提出“人人是创客”,美国人力资源管理教授戴维•尤里奇质疑说,“你怎么能够做到把每一个人变成创客?”这个问题背后的问题很现实,因为有些人根本不适合成为创客,只能当执行者。其实,这个问题应该倒过来看:我不是要把每一个人变成创客,而是要成为平台,让愿意创业的人到我的平台上来。
 
*兼并GE后,我们不往那里派一个人,怎么能把GE做好?只要用人单合一的模式去改造它就可以。我们要做的就是沙拉式的融合多元文化的体系,这个沙拉里面有各种各样的生菜,不是说只有一种生菜,但沙拉酱是统一的。我们的沙拉酱就是“人单合一”。
 
*大型企业要想成功,只能靠你的企业文化。但企业文化一旦形成就很难改变。我们过去的成功是因为执行力文化,而人单合一模式恰恰和执行力矛盾。我们有很多中高层管理者说:我执行得很好,不过你让我创业,我真的不会。实际上,如果你想干,你会找一个办法;如果你不想干,你会找一个理由。
 
谈企业管理
 
*传统经济中,要么你是品牌企业,要么你是为品牌代工的企业。而在网络经济中,要么你拥有平台,要么你为平台打工。
 
*矩阵管理的问题在于,矩阵上的各方都听从其上级,而实际上应该是听从用户。
 
*泰勒是科学管理,我们应该是用户管理;韦伯是科层组织,我们应该是网络组织。
 
*要做到所有的问题不是由企业解决,而是由创业者解决。
 
*我常引用埃米·威尔金森《创新者的密码》中的一段话,所谓创业就是从悬崖上跳下来,在没有落地之前组装好一架飞机,向你创业的方向飞走。我对我们的创业团队说,“你们记着,你们是从悬崖上跳下来,但不是蹦极,没有人能帮助你们。必须在落地之前组装好飞机,否则的话就是粉身碎骨。”
 
*传统时代只是卖产品,顾客都是匿名的。但互联网时代,你的用户一定是有名有姓、一定是交互的。用户有什么要求,我必须不断地迭代去满足,从而打造一种终身关系。
 
*硅谷有句话:如果你发布的第一代产品不能使你感到脸红,那你就发布得太迟了。只要有人需要你就推出去,根据需求再迭代去改进。
 
*大数据的本质是小数据,即有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数据。高效率之后必须解决高精度。
 
谈佛学
 
*佛教有个说法,吃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年轻人还是要在早期多吃点苦。
 
*佛教就是两大指标。第一是缘起论,所有成功都是因为机缘。机缘为什么叫做因缘?因缘就是近者为因,远者为缘。近者为因,是你的内因;远者为缘,我非常努力,我和你因一样,但外面的机缘青睐你,这没有办法。可是机缘青睐你,你不要高兴得太早,为什么呢?后边还有一个性空。自性为空,不是你的原因,只是因为你一下碰到这个机缘。但很多成功者不这么认为,都认为全世界数我第一。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4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