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谈企业管理
 
*中国企业的朝圣路:先是GE,再是微软,随后是谷歌,现在是特斯拉。其实,拜佛不如拜己。
 
*很多时候没有办法说一个做法是对还是不对。当时是对的,后来可能不对;当时不对的,长期来看又可能是对的。关键看你要什么。凡事听别人说就完了。
 
*升天堂最好的路就是熟悉去地狱的路,否则的话你进不了天堂。多看死去的企业一眼,去更好地研究它们为什么死。
 
*企业赢利高的时候是最危险的时候。
 
谈商业模式
 
*像凯文·凯利说的,“未来最大的电商一定拥有最大的实体店”,就是说,如果没有体验,电商将来根本不可能存在。现在有一个说法,“不是O2O,而是O+O”,一定是线上线下的结合。但是,要做体验店,就必须卖方案、全流程,不然谁来看你表演。
 
*什么是社群经济?就是企业变成以社群为中心,和用户融合到一起,用户也是企业当中的一员。
 
*在互联网时代,战略上,不应该再去做企业,而是应该做平台。
 
*做成平台,需要具备两个条件:零摩擦参与和换边效应。任何人,即使不是海尔的内部员工,也都可以畅通无阻地进入到平台上来;而在社群经济下,用户和资源的身份是可以互换的,比如,用户换边成为创业者。
 
谈史
 
*有人说海尔是鲁文化造就的。海尔不是鲁文化,而是齐文化。
 
*我看《史记》现在觉得,要搞企业的话不用看完全书,把《高祖本记》看了就非常好。“汉中对”那段,韩信拜大将之后,到底行不行,是真的还是假的,刘邦要当面考察。韩信说项羽虽具压倒性优势,但有两个致命弱点。第一是匹夫之勇,第二是妇人之仁。其实“汉中对”就是做企业的精神:分析对手,他强大到你根本没法击败它;可是如果你能够把你的部下的作用都发挥出来,就可以大获全胜。
 
*帝王术到最后一定是政治衰败,一定是人身依附。
 
*《资治通鉴》里最重要的两句话是:“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
 
谈领导人修身
 
*稍微大一点就不知道自己姓什么,满世界嚷嚷“给我一个支点就可以把地球撬起来”。其实人在历史上只是一粒微尘而已。要知道自己姓什么很不容易。
 
*文子说:“圣人事省而治,求寡而赡,不施而仁,不言而信,不求而得,不为而成。”《淮南子·泰族训》:“不言而信,不施而仁,不怒而威,是以天心动化者也。施而仁,言而信,怒而威,是以精诚感之者也。施而不仁,言而不信,怒而不威,是以外貌为之者也。”
 
可以把领导人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不言而信,不施而仁,不怒而威;第二类是施而仁,言而信,怒而威;第三类是施而不仁,言而不信,怒而不威。发号施令的基本上都会走到第三类。要做到第一类就很难了。不言而信,大家都信你说的;不施而仁,我没说我给你加多少工资,都是用户付薪;不怒而威,不会轻易发火,一讲话大家都吓得冒汗,而是与天地同心自然感化。这就是领导的最高境界了。
 
*德鲁克讲做CEO的六条准则,第五条是:你一旦成为CEO,在公司里就没有朋友。老子直言“天道无亲”,法家主张“天道无私”,企业最害怕有亲有私。一个圈子一个圈子的,那样就会出现办公室政治。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4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