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读到这里的人,真的谢谢你,谢谢你坚持着看到这里。

 

今天是2015年7月26日星期日,我刚刚完成了我的第一部小说。

 

我叫胡栩然,十四岁,初二,家住北京海淀,名字的寓意是“昔者庄周梦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性格腹黑毒舌已弃疗,内心文艺的逗比女青年,平生最大爱好是写小说和YY,梦想是当个作家,近期梦想是把第一本小说出了。

 

我的故事蛮简单。我们家算得上是“书香世家”。家里所有人的职业统统跟文字有关:作家、老师、编辑、诗人、翻译……总之,我们一家文科生。轮到我时,命运并没有发生变化,从小到大,我最大的骄傲大概就来源于在全班面前读自己的作文,或者捧着语文状元的奖状回家。相应地,数学成绩就免不了常被老妈唠叨,唠叨最后总是一句叹息:怎么还是个文科生呢?

 

三年级那会儿我就爱给爸妈讲故事,什么拉链里住着小精灵啊,蘑菇里藏着蓝兔子之类的,一天到晚所有空闲时间都可以用来天马行空地在想象世界里任意驰骋。四年级,我就开始往稿纸上落第一个字。那会儿大约是受哈利波特影响,非常想写和魔法世界有关的故事,但还是觉得不够过瘾,直到开始尝试武侠,顿时觉得找到了自己文字的归宿。而由于整天幻想着“要是我能穿越到武侠世界就好了”,冉宛然这家伙的出现,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冉宛然的性格同我一样,但又比我开朗,比我放得开,长得漂亮,而且她比我多才多艺多了,又会做饭又会耍剑,连办报纸做甜品也不在话下,简直是“出得厅堂入得厨房”。所以我相信即便她有缺点,也能被克服。就像她很胆小,却一定不会畏惧一切。

 

初二第二学期的期末考试,最后检查卷子的时间很充裕,大部分人都趴在桌子上睡着了,我百无聊赖地拿铅笔在卷子上写写画画,想了想,写上一句:“请让我成为冉宛然。”

 

请让我成为冉宛然。成为一个,永远比现在的自己要更好的那个自己。

 

冉宛然是主角,是晗魃,有点玛丽苏,聪明漂亮勇敢,我相信世界上没有什么困难能打倒她。环玦选她不需要什么理由,因为她是冉宛然。

 

生活中每个人都幻想过自己是主角,如果你知道自己是主角,失败什么的都是浮云,反正最后总会逆袭成功,屌丝总会成为高富帅,灰姑娘终会找到王子。要是中考失利了,就跟在江湖中受了重伤跌下山崖一样,只要找到山洞在里面修炼武功秘籍,高考自己肯定能卷土重来。

 

尽管现实并不是这样。

 

马上要初三了,我的小说大业终于不得不暂时搁置,全心全意准备“人生第一次自然选择”(这是生物老师常说的话)。陪着冉宛然冒险了这么久,一年的光阴,我亲眼看着晗魃成长,现在不得不暂时分别。初三会很苦,很累,更重要的是,你清楚自己并不一定是主角

 

但一想,如果是冉宛然的话,即使是初三,也一定能打败所有作业和考试,最后闯过名为中考的独木桥吧。她一向是什么都能做到的。

 

那么,我又为什么不能做到呢?

 

所以冉宛然放飞的花神灯上面只有一句:“请让我成为冉宛然。”她希望另一个“冉宛然”能给予她勇气,冉宛然并不是玛丽苏,却告诉我要迎难而上,不论是爱,或者死亡,亦或是,不尽如意的现实生活。

 

这也是我希望晗魃能告诉大家的。

 

初三加油,冉宛然,也会一直在我身边。

 

那么,我祝愿正在读这本书的你们每个人,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个“冉宛然”。

 

也许她有缺点,但她一定要比现在的你,好上一点点。

 

那么你也就要努力让自己变得好一点点。一点点就够了。

 

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自己心目中独一无二的“冉宛然”。

 

在此之前,请怀着勇气安然等待。不要停止奔跑,她还在找你,你一定要等。

 

 

北京,家里,阳光正浓

2015/7/26

 

 

 

本书购买地址:

当当网

京东网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5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