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报纸可以考虑在自己的网站上建立一个读者门户,为读者提供有用的工具和直截了当的交流方法,帮助打造网络媒体品牌。具体而言,这样的门户可以包含如下内容:
 
该门户需提供博客服务,报纸的记者和编辑都应开设博客,以便同读者进行直接而双向的交流。这样做不仅可以帮助读者认知一家报社是怎样开展工作的,也可以帮助记者和编辑积累个人声誉。更加重要的是,博客评论也成为报社观察自身工作的窗口。
 
报纸文章下面的跟帖管理。《纽约时报》的网站被广泛认可为世界上最好也最有创新的媒体网站之一。它建立在《纽约时报》两个最大优势的基础之上:它所生产的一流的新闻,以及同样重要的,这样的新闻所吸引到的顶尖读者。所有读者的反馈都要经过编辑的审核。骂人的和典型的报纸评论页面常有的从个人偏好出发的胡言乱语等是不被容忍的。副总编乔纳森·兰德曼指出:“没有任何一条宪法权利来保证你的评论必须被发表。如果它是毁谤性的或者愚蠢的或者其他什么样子的,那么,这样的评论意义何在,又有什么益处?”结果就是读者与报纸之间或者读者与读者之间的一种明确的讨论。
这种一流的对话也改进了编辑内容。“编辑们看这些评论,然后他们针对某种仍然可能需要的编辑工作得出结论。例如,你可以发现,人们可能还不理解某个事情。事情还未明朗。所以你想办法使之明朗。你可能得到另外的事实,你的某个解释也可能被挑战,那么你就不得不以某种方式调整它们。”所以,在某种非常真切的意义下,《纽约时报》的读者一直在参与编辑工作,即使他们不知道他们在做这件事。
 
很多报纸网站忽略的一个要件是:提供报纸全体编采人员的名单。例如,《波士顿环球报》在网站上辟了一个专门的版块,刊登编辑部名单,包括每个人的分工和所属部门。这样的名录应该包括每个编采人员的个人小传,同时,由于新闻从业人员的流动性,应经常进行资料更新。
 
集中刊登可检索的由报社制订的所有新闻政策。这些政策可能与职业道德、写作要求、博客与微博客守则以及有关匿名消息来源的规定等等相关。
 
提供一个更正的专门格式。现在《纽约时报》要求读者通过电子邮件提交更正。该报很重视这件事,2011年共刊登了3500个更正启事。如果更正的过程能够更加结构化,会有利于更新数据库的自动化,同时也向读者提供一种保证:报纸是重视文章的精确性的。
 
另类编辑。网络独有的互动性带来了一些崭新的编辑手段,如过滤、分类、排名、链接、投票等。很多报纸网站在边栏中显示当天最流行的新闻排行,或是点击量最高的文章排行,这其实是赋予公众一定的空间,让其来决定什么内容更应在网站上予以突出显示。
 
也有许多报纸网站举行网上投票或者调查,但这不是没有问题的,因为它们往往不符合科学的标准。它们的样本不具代表性,而且也难以排除作弊的可能。不过如果受众明瞭这类投票的不足之处,网上投票仍然可以作为激发和引导讨论的方法。如果它们被嵌入背景材料和相关讨论中,它们可以成为互动努力的一部分。但通常来讲,网上投票是反应式的。
 
最后,关于社会性媒介。媒体应该鼓励它们的雇员使用微博和SNS。这些社会性媒介不仅是内容传播平台,也是新闻采集工具,也能够帮助读者同媒体的记者编辑建立直接联系,增强媒体本身的亲和力和可信度。社会性媒介最好的地方在于,它打造了一条“无摩擦”地到达读者的通路,然而与此同时,媒体组织的雇员在社会性媒介上的活动,如果消息不完备、态度不友好或者品味有问题,也会给组织惹来麻烦。可以预期,好的媒体会继续鼓励雇员使用社会性媒介,但与此同时,也会在声音多元化的情况下,更加强调统一性的原则或价值观。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698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