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爱你”常常被当成世界上最有力量的三个字。其实错了,还有三个字比这更有力量。
 
“我爱你”在现代世界过于容易脱口而出,甚至偶尔堕入油滑,因而丧失了很多原有的分量。尽管如此,如果你是真心的,那么对你和你所表白的那个对象,这三个字还是意味着很多。它是一种承诺,表明你会和你所爱的人肩并肩,为他/她而存在,并竭尽所能维持两个人的关系。
 
然而问题也正出在这里:当你处于一种重要关系之中的时候,你可能更会说——“我想你”。
 
为什么呢?因为有时候你会被一种感觉所压倒:你只需要紧挨着那个对你来说如此重要的人。你甚至不需要说话,不需要做任何事,只需要知道,那个人就在你面前,这就足够了。也就是英语里的那个词:hang out。
 
 
生活得久了,你可能会将爱与其他事情混为一谈:欲望,激情,亲情,责任,如此等等。然而,想念一个人是一种你不会误解的感觉。想一个人的亲密感比爱一个人更甚。当你告诉别人你爱他们时,它可能意味着许多不同的事情。但是,如果你觉得自己想念某人,那只意味着一件事:他/她对你很重要。重要到哪怕只是暂时看不到,也会严重影响自己的心情。
 
而且,“我想你”的涵义超级简单。想念某人,其实就是表达“我想和你在一起”。一旦看到对方,马上感到平静;而如果看不到的时间足够长,心里就慌乱得不知所以。
 
思念一个人还会有一种奇怪的表现,那就是,如果你和真正适合自己的人在一起,你会一直想他/她,即使你天天和他/她在一起也是一样。正如有一回休假遇到一对恩爱夫妻,听到她说:“尽管他就在我身边,可我还是那么想他”(刚告诉你想念一个人有时很奇怪的)。
 
 
想想你想念的对象:你的父母,你的恋人,你的孩子,你的朋友,你的狗;所有那些成为部分的你、也使你成为自己的重要力量。当你视他们为伴侣并且想念他们,这意味着他们已成功化身你生活的关键部分,哪怕仅仅存在一段时间,也令你的生活有了无数的意义。于是,当你怀着温暖,想起这些温暖你的人,你也就是在思念你自己。这也就是为什么杨绛会说: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
 
可见,“我想你” 是一种如此强烈的情感,远远超越了简单地说“我爱你”。不过究其根本,“我想你”的背后,当然是一种极深的爱。只是,说出或者听到“我爱你”可能很容易,但那也许并不意味着更多;有时交流者甚至都不能够确定,对方是否可以感觉到什么。然而,如果说出“我想你”这三个字,那是刻在灵魂中的情感。所以,当你真的出现这种感觉时,你会知道你真的爱那个让你产生思念的人。
 
注:本文载于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3篇文章 3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