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梦是个令人着迷的东西。弗洛伊德被视为“有史以来第一位正视人类心灵问题的人”,然而他的个人心灵发现之旅也是始于对梦境的研究。
 
有本有趣的学术期刊叫做Dreaming, 是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Dreams办的。我之所以在此保留英文,是因为追求双音节化的汉语,一般会把“dream”一词译为“梦想”,于是乎,一本由国际梦想研究协会所办的《梦想》期刊,听上去就开始产生怪怪的味道。
 
我对这个期刊感兴趣,是因为我想弄清一个问题:童年的梦,与青少年的梦,乃至成年人的梦,会不会有很大的不同?有一篇论文写道:“在大多数情况下,孩子在9-11岁之间,开始做成人般的梦。”
 
我不是心理学专家,但或许,成年人的梦更具戏剧性?更充满一波三折?也就是说,包含更多的进攻性和友谊,也遍布不幸和好运?也因此,这些梦有更多的情节,也更冗长?
 
 
与之相反,孩子的梦,更短,也更单纯?
 
但这样的比较当然失之简单。
 
心理学家讨论了研究梦的几个维度:一是梦中的角色——主角是实际存在的其他人,动物,还是自己?二是梦中的动作——梦中的角色都干了些什么?三是梦中的社会交往,是进攻性的,还是友好的?四是梦中任何形式的心理或智力活动,例如思考、计划、决策、想象、遗忘、记忆、学习、认识、比较、渴望、意志或兴趣等。五是梦中的情感,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这决定了你做的是美梦还是噩梦。
 
以这几个维度分析下小孩和大人的梦有什么不同,是个有趣的话题。
 
摘录豆瓣“绘梦比赛”的几幅作品:
 
@Chloooe   我的梦境全部都是彩色的,关于情节我也能记得很清楚,还有甚者产生梦中梦,连续梦。这是张2018年的梦。
 
@李洋画梦:你梦见过去世的亲人吗
 
@yymemory
 
@罗奇怪:世界末日,我在废墟中找到一个男孩,想带他走,他说他作业还没写完。
 
@sallyyang233:梦见自己被困在方盒里逃不出来,不能呼吸。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4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