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1世纪已经过去了20年。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我们如何看待科技给21世纪的人们带来的巨变?我们又如何想象量子科技将带来的颠覆性创新和应用?

 

导读


21世纪的前20年,科技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它让我们开始认真地考虑未来。英国作家伊安·莫蒂默(Ian Mortimer)的书《变革的世纪》中,讨论了这样一个问题:哪个世纪我们看到的变革最多?莫蒂默认为,11世纪最重要的东西是城堡,12世纪是法律的秩序,13世纪最重要的发明是市场,14世纪最大的变化是瘟疫(当时黑死病横扫整个欧洲,死掉一半人口),15世纪是哥伦布,16世纪是个人暴力的减少,17世纪最重要的是科学革命,18世纪是法国革命,19世纪是通信,而20世纪最重要的变革是对未来的发明。

 

技术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它使我们开始认真地考虑未来。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认为20世纪是现代世界的起点,人类开始严肃认真地考虑未来。那么,我们又将如何描述21世纪?

 

1 被智能手机统治的世界

 

2007年1月9日,或许是过去二十年最值得纪念的一个日子。这一天乔布斯拿出了iPhone,从此苹果智能手机把计算机和手机融为一体。于是,很多的变化都被锁定在这一个小小的手机中了。到今天,智能手机变得更强大、更智能、更普及,超出我们的想象,整个生活都被智能手机所触及。

 

与此同时,乔布斯在第二年做了一个叫苹果中央应用商店的东西。他自己都对应用商店的发展感到惊讶,他说:“我不知道苹果的应用商店某一天会不会成为一个10亿美元级别的市场。”而到2019年,苹果应用商店中的应用数量已经超过200万,下载量超过1700亿,用户在上面花的钱超过1300亿美元。

苹果商店催生出一批新经济,所有人都不得不在APP里面从事经济活动。从这个角度看,乔布斯是人类技术发展史上贡献最大的人之一,他一手颠覆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在我们本来的设想中,互联网是开放的、连接的,在乔布斯手里却变成了一个有墙的“花园”。

 

这个有墙的“花园”导致的结果是,我们今天的互联网世界变成若干个巨大的“电子集中营”,每个集中营的门口都蹲着一个巨大的怪兽,我们被关在电子集中营里面,还以为那是花园。放在我们口袋里的东西不折不扣地变成了手雷,因为今天你的手机里有你的钱,有你的通行证,还有你能够证明自己是谁的所有证明……失去了手机你将寸步难行。乔布斯已经完全把互联网弄成了它的反面。当一个工具对我们的统治如此彻底的时候,我们是否明白这意味着什么? 

 

社交媒体让信息失去了权重

 

由于有了设备的便捷性,社交媒体成为全球数十亿人的一种交流方式。毫无疑问,今天是有史以来人与人最互联的一个时期。社交媒体背后的逻辑是,每一个人都活在社交媒体的数据层上。在这个层上,有关你喜欢什么、你观看什么、你和谁来往、你在做的任何事情、你的位置在哪里的信息都被记录。

 

社交媒体成为全球数十亿人的一种交流方式

 

社交媒体也是一个时间杀手,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在它上面。这就导致信息的流通方式和以往完全不同。我们以前在做媒体的时候,都认为媒体有责任和义务告诉世界什么东西是重要的,所以做报纸的时候我们会做头版,做电视的时候会有头条新闻。也就是说,你要努力给这个世界的信息赋予权重。但社交媒体信息流的特点是,最新的信息永远在最上面。

 

最新的东西是不是最重要的,这要画一个巨大的问号。今天我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方式是社交媒体,而当我们用这个方式获取信息的时候,我们的世界变成了一个不知权重的世界。社交媒体这样的算法机制,最终一定会导致信息的极大混乱,制造很多的偏见和无知。这是很奇特的事情,在信息繁多的时代,你反而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信息。

 

3区块链带我们进入美好世界?

 

加密货币及区块链诞生的背景是:我们的世界还非常不完美,我们要通过一种可以增强互信的东西,让世界变得完美。最早可以追溯到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当时有一帮人说我们可以通过比特币这种新型的电子现金系统,以及加密系统底层的区块链,改变由于我们的信任不能被投放而产生的种种弊端,不管是防疫、医疗保健、二手汽车市场,还是政府本身。这是区块链原始的逻辑。

 

加密货币及区块链诞生的背景是:我们的世界还非常不完美,我们要通过一种可以增强互信的东西,让世界变得完美

 

理解区块链要从工业经济转变为信息经济的大背景出发,因为信息经济的特点是我们越来越多地基于在线数据进行交互和交易。随着数据的激增,我们特别需要一种能够受到保护的、安全可行的运营、分发、访问和利用数据的方式,区块链应运而生。它的影响的确是跨时代的。

 

区块链会不会重蹈当年互联网的老路,我们完全不知道。如果行动正确,当然可以想象一个这样的世界,合约被嵌入到数字代码并存储在透明的共享数据库中,合约会受到保护,免受删除和篡改,每纸协议、每件任务和每笔付款都有一个数字记录和签名,那将会是一个美好的世界。我们终于可以抛弃很多为了让我们顺利交易而存在的中介,我们之所以付给中介钱,是因为信任是有成本的。

 

但根据互联网的发展历程,分布式网络也能把我们带往集中化,早先的良好意图会变味。以亚马逊、阿里巴巴或Facebook为例,它们开始时构成一种商业或信息民主化的方式,但它们现已成为控制有价值的和敏感的数据的集中化庞然大物。最终,新的信任范式面临着与旧信任范式相同的挑战。

 

人工智能能回答这个时代的首要问题吗?

 

2045年据说将是一个重要的年份,库兹韦尔预测说,2045年是技术奇点到来的年份,是计算机超越人类智能、标志着人类时代的终结的年份。

在20世纪的前20年,我们看到了自主机器人、智能个人助理、自动驾驶汽车、无人机,看到阿尔法狗在极其复杂的围棋对战中击败人类,看到亚马逊和谷歌的AI融入日常生活,这个进程在逐步向前。按照这样的推演,人工智能一定会像以前的蒸汽机、电力和信息技术一样,成为通用技术。但比前三代通用技术更进一步的是,人工智能已扩展到对人体、环境、大脑之间相互作用的更广泛研究上,为如何思考我们自己和我们周围的世界提供了意想不到的视角。


人工智能能回答我们这个时代的首要问题吗?人还是人吗?


我特别想指出,几千年来简单抽象的东西,对很多人来说在很大程度上无关紧要的哲学思考,现在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核心问题。因此,我们要问,人工智能能回答我们这个时代的首要问题吗?人还是人吗?它把这个问题直接推到你面前,让你不得不回答。

 

量子将带来的巨变超出想象

 

 “量子”这个词在20世纪后期,被用来描述某些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重大到无法使用普通形容词来描述。例如,无比巨大的变化才能说成是量子跃迁。把量子放到计算的前面,作为计算的前缀,就意味着计算将产生空前的变化。

 

量子力学和我们的常识是背道而驰的:怎么会涌现出量子纠缠呢?量子怎么能叠加呢?虽然是新东西,但是在过往,其实量子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无论是激光还是晶体管,实际上都是对量子的应用。如果这样想的话,你使用的手机和电脑,本身就是量子物理学的例子。

 

但是,我们现在不满足于把量子理论应用在这些地方,而是企图发起新一代的量子革命。量子计算和量子通信可能会影响许多领域,包括材料、药物开发、能源、金融、安全和娱乐,复杂系统的优化(例如对气候、健康或财务数据进行排序分类,优化供应链物流,管理劳动力流动或交通流),以及提升人工智能。

 

但是,我们现在不满足于把量子理论应用在这些地方,而是企图发起新一代的量子革命

 

很多人说量子是必争的领域,它将永久性地改变我们的经济、文化、政治等,于是大规模地投入。量子计算机什么时候能用呢?最乐观的专家估计,造出真正有用的量子计算机,将需要5到10年的时间。有人预测是在20到30年内。无论如何,在过去的10年中,时常被认为在物理上不可能的量子计算机已经从“是否”问题转变为“何时”问题。

 

量子计算很大的一个影响,有可能是对区块链和加密技术的影响。量子很核心的东西是,量子信息是无法进行复制的,这与过往是不一样的。所谓根本无法破解的加密术是基于物理定律的。虽然数字加密技术可以被功能强大的计算机破解,但是破解量子加密本身违反物理定律。

 

正如量子加密和复杂的数字算法加密不同,我们可以理解量子计算机和当前的经典计算机完全不一样。就像马车和汽车,汽车不仅比马车快,还可以到达马车从未到达的新地方。两者背后的机制是不一样的。与经典计算机相比,量子计算机可以更快地执行某些难以想象的任务。

 

考虑量子问题时,有三个问题需要特别关注。第一是怎样规划量子的安全性。当前的数据加密协议不仅易受未来量子计算机的攻击,而且也会受到功能越来越强大的经典计算机的攻击。新的加密标准(无论是经典的还是量子的)迫在眉睫。

 


第二个问题是需要识别量子计算潜在的用途。之前就没有人预测到经典计算机影响我们生活各方面的多种方式,预测量子应用同样具有挑战性。比如,在医疗保健、金融、能源等领域怎么去应用它。这将促进针对当前可用量子技术或未来可扩展量子计算而量身定制的行业特定量子解决方案的开发。

第三个问题是能否带来负责任的设计。新的技术到来时,我们都会面临同样的一些问题:到底谁将开发或者拥有量子技术?用户如何参与到这种技术当中?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的影响表明,有必要考虑新技术的社会、道德和环境影响。

科技的另一面:人类面临的四大风险

 

我们身处人类历史上的危险时刻。在21世纪,我们只有克服巨大的挑战,才可能拥有未来。如果不能很好地应对这些挑战,人类将面临覆灭。牛津大学的研究者提出了“存在风险”的概念,指那些可以将人类灭绝或者即使不灭绝但使人类智力大幅度下降的风险。

说到存在风险,我首先想到的是原子技术。过去,人类是不可能完全消灭自己的,但是20世纪的时候,人类发明出可以完全摧毁人类的武器,核大战肯定是人类的一个淬灭风险。人类自毁其实并不是很遥远,原子弹第一次投下去的时候是在1945年。


另一种可能性是病毒。病毒显然是人类的存在风险。随着我们侵占自然并把地球人口扩大到80亿,病毒可能反复来袭,这是与我们作为一个成功物种必然相伴的灾难。

人工智能毫无疑问也是一种风险。许多人同意,除非经过精心设计,它的降临将会是灾难性的。
 
还有一个风险是气候风险。气候变化不会使地球变得无法居住,但它肯定会使其变得更脆弱,弹性更低,全球协调性下降,并且更容易受到生态系统或地缘政治环境的其他冲击源的影响。

从我们发明各种自毁方法,到某种形式的全球治理浮现、令我们可以通过协调而系统的方式解决挑战而不是依赖运气的时期,构成历史上的枢纽期


所有的这一切都构成人类的存在风险,因此,从我们发明各种自毁方法,到某种形式的全球治理浮现、令我们可以通过协调而系统的方式解决挑战而不是依赖运气的时期,构成历史上的枢纽期。这个枢纽期不折不扣就坐落于我们所生活的21世纪。只有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采取明智的行动,人类才将得以度过最危险和最具决定性的时期。没有度过这个时期之前,你我他、每一个人,都是凭借着运气生活,存在着巨大的偶然性。

全世界最需要大国携手处理一些关键事情的时候,中美在分道扬镳。这进一步加剧了我们面临的风险,更加使得21世纪成为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世纪。




胡泳新著 | 《数字位移:重新思考数字化》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4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