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ttp://finance.ifeng.com/news/industry/20130413/7902133.shtml

汪静:自媒体会成为“先烈”吗

20130413 04:59
来源:中国经营报

 

传统媒体人就像是汽车时代来临时,那些钉马掌的人。日前,北大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胡泳向传统媒体人发布警告,提醒传统媒体人要时刻关注变化,掌握变化,适应变化。

而与此同时,以移动媒体、自媒体为代表的新媒体的小宇宙仍在不断爆发。

新媒体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斌预测,2013年将成为移动新媒体最为关键的一年,现在整个中国移动用户数量已接近5亿,微博用户超过5亿,基于移动终端的微博、微信、APP(微平台)将成为新媒体传播的三驾马车。

不可否认,当下基于移动平台打造的新媒体正层出不穷。他们以开放性、互动性见长;以时效性、即时性取胜;同时相对传统媒体而言,他们似乎更愿意放低姿态来倾听读者的需求。

过去15年,传统互联网平台更多只是作为媒介(渠道)存在,他们的大部分内容仍是向传统媒体(即报纸、杂志、电视等)购买的。因此,传统媒体在早期互联网阶段并没有受到太大冲击。而以移动互联网兴起为始才真正将内容传播带入了大众消费时代。

移动互联网到底改变了什么?其实就是两个:一是时效性更强,它比传统互联网的更新速度更快;二是内容的产生方式更丰富,比如微博和微信均可以自动生成内容。布丁移动创始人徐磊认为。

但这是否说明那些依靠移动互联网生长的自媒体到了发力的时候了?我的观点是,自媒体没有想像中那么强大,而且很有可能变成先烈。徐磊认为。

综合来看,自媒体目前普遍面临三大挑战:

第一,内容充分性不足。一个写书的作者如果用5年甚至10年写一本书,那一定是一本有深度的书。而作为自媒体,你需要每天更新内容,这将是一个非常难以完成的任务。而与此相对,传统媒体则是靠一批编辑和记者团队来完成内容制作的。

第二,传播性不足。微信、微博平台的影响力是否足以承载自媒体的传播需求?目前来看仍显不足。而像虎嗅、36氪等平台,严格上讲,只是传统媒体向新媒体适应的一种过渡形态。

第三,精准传播的转化率不足。

精准不是一个新词汇,比如亚马逊,通过后台的计算和识别,它可以了解用户买过什么书,喜欢什么书,与其有相同喜好的人在关注什么书?但这些精准是嫁接在用户给出了明确信息的基础上的。而在用户没有提出明确需求的情况下,比如对于内容的需求,做精准推荐就不如做主流推荐。

举个例子,将广告信息精准推送给10万人,或者广泛推送给1亿人,哪个现金转换率更高?可能是后者。这一方面是源于品牌影响力扩大,带来的从众效应;另一方面,则源于一些用户并不明确自己的需求是什么。在目前信息过载严重的前况下,精准的内容反而有可能被忽略掉。精准的目的是为让人消费,即有人愿意为此买单。以我们目前的广告形式来看,主流推荐仍是现金转化率最高的。徐磊说。

而事实上,以传统媒体为代表的主流推荐在嫁接了新的传播渠道和互动功能之后,同样也在准备着迎接新一轮的发展机会。

新媒体与传统媒体间一场双向改造运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谁能最终胜出,取决于谁能更加秉持用户为王理念,并运用新技术落实到行动中。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3篇文章 1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