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海市公安局日前称,侦破一起以舆论监督为幌子、通过有偿新闻非法获取巨额利益的特大新闻敲诈犯罪案件,涉案者包括专业财经媒体21世纪网主编和相关管理、采编、经营人员及上海润言、深圳鑫麒麟两家公关公司负责人等8名犯罪嫌疑人。

警方指出,犯罪嫌疑人寻找具有上市”“拟上市”“重组”“转型等题材的上市公司或知名企业作为目标对象进行非法活动。对于愿意做正面宣传的企业,犯罪嫌疑人在收取高额费用后,通过夸大正面事实或掩盖负面问题进行正面报道;对不与之合作的企业,在21世纪网等平台发布负面报道进行恶意攻击,以此要挟企业投放广告或签订合作协议,单位和个人从中获取高额广告费或好处费。

此案一经披露,除了再度引发公众对媒体伦理(尤其是财经媒体的伦理问题)的关注,公关公司的黑幕也让人震惊。据虎嗅网披露,润言公关公司一项目负责人曾说,公司的做法是,“让上市公司拒绝和媒体接触,有了负面新闻,我们负责处理,处理不掉,叫公司再掏钱,叫危机公关。我们所服务公司的负面新闻越多,我们挣得越多。”

无独有偶,前些时候被查的央视主持人芮成钢,被腾讯财经披露曾参股公关公司,服务的对象正是自己的东家央视财经。央视内部明令禁止职员私自参加商业活动,而芮却从业内常见的车马费、枪稿赚钱,上升到以参股形式,与公关公司私下联成利益纽带,利用采访资源牟利。

如此公关业的存在,其巨大的恶果,就是在“危机公关”的紧锣密鼓之中,把一家企业的危机转化为一个行业的危机,最终把一个行业的危机转化为全社会的危机。公关公司不仅仅是消除丑闻和“摆平”事端,还承担着通过恶意诋毁对手、愚弄公众以谋求私利的功能。

可怕的是,这种“逐臭产业”在当下的中国生意兴隆。而且,该产业“与时俱进”,及时掌握了网络这一先进的工具:公关公司纷纷进军网络,在网络上,有意传播假信息和删除负面信息业已形成庞大的产业链条。恶意诽谤满天飞,“网络水军”遍地走,当所谓“网络营销”与匿名的互联网相结合,中国公关业最深层的病态暴露在世人目前。

对企业来说,如果中国式的“公共关系”永远与公众无关,只是用作公司害怕面对用户的借口,和吹嘘自身的手段;甚至更加糟糕的是,越来越变成消除负面信息、攻击竞争对手、操纵舆论、把公众当猴耍的工具,那么,不论公司大小,危机总会爆发,而且,一旦爆发就会呈现雪崩效应。

社交媒体时代,千夫所指,无疾而死,况有疾乎!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4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