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10日下午,中国信息化百人会在北京召开了“网络经济和网络企业”高层论坛。“信息时代三部曲”(《网络社会的兴起》、《认同的力量》和《千年的终结》)作者、南加州大学教授、国际知名学者曼纽尔·卡斯特(Manuel Castells)在论坛上发表了“网络经济和网络企业”主题演讲并参与了演讲后的高峰对话。曼纽尔·卡斯特教授在论坛上受聘成为中国信息百人会国际学术顾问。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顾问、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中国信息化百人会顾问、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中国信息化百人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等出席会议。论坛由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执委、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主持。
 
 
曼纽尔·卡斯特:网络经济有五个相互关联的维度
 
曼纽尔·卡斯特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经济的增长和转型是全球有目共睹的奇迹。中国人要相信自己的创造力,相信自己在某些技术方面的领先度。当前中国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此前,通过逐渐的对外开放市场以推动技术转移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在一些领域开始领先的中国需更加关注技术创新。他是中国发展的坚定支持者,也欢迎中国在新的技术时代发展得更好。
曼纽尔·卡斯特以图为例,全面阐述了他观察到的以硅谷为基础的2000年以来经济恢复和发展的图景。他认为有两个因素推动经济增长:生产效率和竞争力的提升。生产效率提升使单位产出变多,市场竞争力提升则使经济更活跃,促进全球化。
 
生产效率的提升同时实现高增长、高就业率和低通货膨胀。竞争力高度依赖于技术、劳动力和市场,而这些因素都受到全球化的影响。生产率即创新,公司生产效率高说明创新做得好,这里的创新包括整个生产流程和产品的创新。高增长、高就业率,低通货膨胀带来高收入。高收入被分配给投资和消费,消费创造需求,需求进一步创造了就业和减少了通货膨胀。
 
投资方面,投资者信任市场时投资因生产效率提升而增加。信息波动决定了金融市场运作的方式与定价估值。金融估值决定人们对于一个公司的价值预期。生产系统和金融系统两个系统同时发生作用,生产系统产生了改变工作方式的技术与改变生产的产品的创新。
 
另一方面,创新源泉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依赖于研发、专业知识、人才和机制的开放和风险承担等一系列因素。
 
曼纽尔·卡斯特认为网络经济要和社会、文化联系起来。网络经济有五个相互关联的维度,第一个是网络经济的全球性,网络经济是基于全球的金融、生产、消费、商务、科学、技术和创新的网络。全球化经济的一个重要层面就是信息,或是决策者所谓的电子知识,包括电子结构,电子信息等,这些都决定了政策和战略的走向。全球主要的研究性大学,有90%都是在欧美国家。全球的研发比例有75%都集中在欧美的企业和组织当中。这决定了发展速度和科技技术设施的发展状况。
 
全球化经济是另一个层面是金融市场,金融市场遍布全球,所有东西都是放在金融界,金融的大云当中。而这个云是在以光速不停地移动,货币与货币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快速的流动实现货币价值的最大化。在这个过程当中要考虑稳定性和安全性,这对网络经济来说非常关键。这种证券化其实影响了经济的方方面面,让波动的中间层级变得越来越复杂。计算的网络容量,其实最终也会和证券化的趋势来挂钩。
 
第二个是竞争性,网络经济取决于产生知识的能力以及有效地将信息加以应用,引入创新用于生产和流程中的能力。第三个是网络经济有新的组织结构,叫做网络组织。第四个体现在工作流程上:劳动力和就业现在已经变得越来越具灵活性。第五个是知识和信息的不平等分配。
 
对话卡斯特:人类必须跳出或者逃离技术决定一切的思维
 
从左至右依次为:田溯宁、胡泳、曼纽尔·卡斯特、高新民、方兴东、郭为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学术委员、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高新民,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泳,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执委、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成员、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成员、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参与了与曼纽尔·卡斯特教授的对话环节:
 
曼纽尔·卡斯特在回答嘉宾有关技术意义的作用的提问时表示,技术不会让世界更加美好。对于人类来讲,要始终以人文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必须要跳出或者逃离技术决定一切的思维,把技术和其他事物关联起来来看。技术发展超乎人们的想象。但在道德和政策的层面发展远远赶不上技术方面的发展。要探讨究竟用技术来做什么就必须要了解技术可以带来什么样的后果、效果。
 
不能把物理的世界和网络的世界分离开来看。每个人的双脚都踏在网络和物理两个世界,这是前提条件。
 
互联网的文化内涵是什么,是分享,是共享。互联网是工具和手段,帮助我们获得更好的信息和更好的彼此沟通,是共享的基础。现在面临最根本的变化和现实是可以分享和共享自己的一切。
 
 
高新民表示卡斯特教授提出的高增长发展是由创新驱动,创新驱动有很多因素,这给了我们很好的概括。
 
胡泳表示90年代末期卡斯特教授率先提出网络社会概念非常敏锐,早就意识到社会的主体结构有了很深刻的变化。中国在这方面所做的任何事情,都不只是只对中国有益,其实是对全球有益。
 
他也注意到曼纽尔·卡斯特教授总结中国经济发展当中提到的国家跟市场的关系问题。实际上在国家市场关系上,中国找到了一条新的方式,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推动中国互联网的发展。
 
现阶段国家跟市场关系比以往更重要,尤其在互联网发展到基础设施人工智能化过程中,国家的监管或政策加强会越来越明显。一个互联网企业最大的风险是政策风险,不仅是中国如此,全世界都一样。因为互联网企业作为平台渗透率非常强。卡斯特的演讲让他重新思考了网络经济和网络企业时代国家跟市场的关系。
 
 
方兴东表示,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曼纽尔·卡斯特做研究的方法和态度。信息时代三部曲的序言里有一句话,主导我们中国网络社会的思想,基本上还是受到美国未来学家的影响,但是这缺乏学术的支持。虽然20年过去了,卡斯特的三部曲的理论框架还是能站得住。
 
 
郭为表示曼纽尔·卡斯特教授的信息时代三部曲有非常高屋建瓴的框架图。决定资本市场价格与中国股市的并不是简单的供需关系,企业家的信心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企业在国际对标上,还是本土特色比较严重。很多国内企业管理上缺乏规范,缺乏高的标准,管理的水平比较低。这样的数字化转型没有意义,没有什么创新点,这可能是中国企业要建立创新型生态面对的核心问题。
 
田溯宁在总结中指出,非常感谢曼纽尔·卡斯特先生不远万里分享了如此睿智的思想网络盛宴。在北京有群人能在每个周末花时间来理解网络社会带来的变革,相信这就是中国经济的新动能。
 
 
在论坛上,曼纽尔·卡斯特教授受聘成为中国信息化百人会国际学术顾问,聘书由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执委徐愈颁发。曼纽尔·卡斯特教授表示:“感谢大家给予我中国信息化百人会国际学术顾问聘书,我也非常了解中国人40年来的希望与梦想,这个聘书进一步加强和坚定了我与中国一同完成了不起的事业的决心。”
 
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执委:安筱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高世楫;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成员:世纪互联公司董事长兼CEO陈升、首旅集团副董事长丁同欣、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数码大方总裁雷毅、中国石化信息化管理部主任李德芳、中国石油信息管理部原总经理刘希俭、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原巡视员聂林海、北京师范大学刑科院暨法学院副教授吴沈括、百度公司副总裁赵承;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理事单位代表:石化盈科行政总裁周昌、用友网络副总裁刘剑锋、东方通副总裁朱律玮、华为公司产业发展高级副总裁车海平、亚信集团董事长助理兼政府事务总经理徐迅、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中心主任张东、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规划总监黄明华;
 
参加本次会议的嘉宾还包括: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原副主任彭波、数字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联合国粮农组织原副总干事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何昌垂、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张耕、广西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陈兴忠、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总经济师李璐瑶、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冯燕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张海懿、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副处长陈海强、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战略处副处长曹伟、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副院长崔保国、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章晓英、浙江大学传播研究所所长洪宇、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万岩、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邓小龙、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程华、江苏启东法院助理审判员朱焕东、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范云军、IBM大中华前董事长钱大群、大唐电信科技产业控股有限公司计划投资部副总经理王亚宏、滴滴政策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郝作成、京东法律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付伟、互联网实验室联合创始人、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信息社会研究所所长王俊秀、映客直播副总裁梁山。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3篇文章 3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