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胡泳新著出版:《海尔创新史话》

 

一个中国企业的30年,与它的时代




 

海尔集团创业至今整整30年。这30年既是中国市场经济的30年,也是“管理”走入中国的30年。海尔今天能够屹立于全球知名品牌之列,完全得益于其“只有时代的企业,没有成功的企业”的理念。以海尔为代表的“持续变革,不断创新”的精神不但属于海尔,还属于所有快速成长、追求卓越的中国企业。

 

本书以“创新”为题,以海尔7年为一个单位的战略阶段为区间,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现了在信息时代的发展脉络之中,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巨变,一个破旧的青岛集体所有制小厂如何踩着时代的节拍而顽强成长的历程。

 

张瑞敏说:“改革开放30年,中国和中国企业的发展是飞速的,但是它是追赶性的增长,是有路标的增长。现在,我最大的恐惧就在于,到底行不行,万一不行怎么办。要是有一个模式在那里放着,我照着描红就是了,不行我再退回来。但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路标在哪里?”

 

传统上,企业领导人常常被比作船长,手持望远镜洞察未来,建立长期的愿景,并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然而,今天的常态更像是,领导人要带领众人在难以穿透的重重迷雾中航行,这迷雾笼罩着整个未来。在路标不再的情况下,张瑞敏认为自己不是船长,而是船的设计师。只有设计师才能够使企业巨船立于不败之地,无论前面遇到何种惊涛骇浪。

 

创新,永远是这个时代以及海尔的主题词。

 

作者简介


胡泳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数字思想者和观察者,也是中国企业研究的开创者之一。著作《海尔中国造》(2001)是最早的中国企业研究著作之一,获《经济观察报》评选的“2002年影响中国商业界的20本书”之一。著作《张瑞敏如是说》(2003)获第13届浙江树人出版奖。另著有《网络为王》(1997)、《众声喧哗:网络时代的个人表达与公共讨论》(2008)、《信息渴望自由》(2014)等,译有《数字化生存》(1996)、《人人时代:无组织的组织力量》(2009)、《认知盈余》(2011)、《知识的边界》(2014)等。

 

郝亚洲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毕业。曾任《北大商业评论》主笔,《中欧商业评论》高级编辑,长江商学院高级案例研究员。现为独立学者,专注于管理创新和组织转型。

  

http://product.dangdang.com/23625297.html 当当有售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1篇文章 14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