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曾花了不少时间研究管理学问题在管理学域当中知道一个很有名的词汇“guru”是一个印度词汇今天把它翻成管理大

管理学当中有不少可以称之的人物其中有一位叫 Gary Hamel他最有名的概念叫核心争力大家如果管理学有就会听到在企业谈论自己有没有核心争力词汇最早是位先生跟另外一位管理学者两个人共同提出来的但是 Hamel 目前在做一个很有意思的西西叫管理新交它是一个 exchange

他来访中国的我跟他说你不做管理大师了什么要做一个所 exchange就是大家在上面谈论管理并且叫做 hack management就是怎么管理行黑客的突破问为何这样Hamel 我的答复是们现于一个有非常大挑代或者世界应对这个世界需要巨大的不合常的想法个所的巨大不合常的想法他称之“射月行动”要想射中月亮,需要有想象力。

话讲就是你需要突破性的思需要一些完全不合常的想法些事情不能依靠管理大只能是调动管理黑客对这西行生所以实际Hamel是要把黑客引入到管理新的活当中

把黑客同管理学系起来意味深黑客活动西具有两面性有人认为它是建性的有人认为它是破坏性的当然有一票人黑客具有粹性因此你不能把具备破坏性的那种人叫做黑客中国人喜玩儿各种词汇们给这类人一个命名叫就是 cracker们把黑客区分开来就是所谓的黑帽白帽当我谈论黑客的这里的黑客是具有建性的

者和破坏者往往是一枚硬的两面个意上来很多候你破坏有的秩序,恰好成下一步的一个必要的前提从黑客的起源来黑客最早的候其跟一家公司有巨大的关系家公司叫 IBMIBM 在那个年代里有句话说,它不是它是为计算机域当中大家唯 IBM 首是瞻在那种情况下算机是一种必须经过训练才能接触才能入的机器所以你会在头脑当中想到凡是能接触算机的人训练有素可能穿着白大褂、在一不染的实验室里工作是一种非常典型的精英

但是我知道今天算机从 IBM 的那一个深宅大院里头,来到我普每一个普通人的桌上慢慢地来到我每个人的手上程的完成如果没有那些算机子的话是不可能的。些人通常不是在一个实验室里工作是在车库在地下室在所有那些完全不起眼的地方工作些人实际上最 IBM大家知道著名的苹果的广告就是当 IBM  PC 说欢 IBM 来到个人电脑的世界算机认为成功了最后打 IBM 这样一个巨大的信息集中当然里面最有名的两个代表就是前面的黑客提到过的人布斯跟沃茨史蒂夫·

程中些人主张计算机要造就一个崭新的境界才方小顿说已死黑客已亡实际上在当年帮家伙的眼睛当中认定计算机跟滚乐跟迷幻具有一些同样的性想要造就的境界就是怎么能得自由最好是打破工社会所有人加的清戒律

个意六十年代反文化的潮流起云涌的有很多遗产但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遗产可能是帮反文化人士在算机留下的遗产最后深刻地改全人的生活但是我知道布斯最后并不是以黑客知名的不管你们对乔布斯做多少赞美他最后是以商人而名全世界的他影响我们这个世界不是通他的黑客精神影响的是通布的各种覆了我很多人在个世界里生活工作玩耍的方式最后不可避免地,商一定会来到的地方话说黑客原来那种纯粹性的瓦解是必然的事情一定是这样

可是我们说到它不会是一个全的瓦解个人算机革命的造者深刻地影响了后来的前面黑客们举的很多榜样都是那些件高手的例子

那么组织角度最有名的一个比,是把软件的两种开发方式比成大教堂跟集市之的差在一个相对稳定的低能量的世界当中看到如果你要构筑一个西应该像建一个教堂一层层地去构建需要密的管理体系需要一个封组织结域当中有一个很有名的定律叫布克斯定律件的人都应该一本人月神目管理之道,就是布鲁克斯写的。

克斯定律什么呢件开发项目当中如果已你再增加人手目不是会更快地完成一定会更加延话讲人数加得越多它越完不成这就叫布克斯定律他有一个形象的比喻说一个女生孩子,你把它加到九个个孩子还是不能一个月

因此埃里克·斯蒂芬·雷蒙德就是写大教堂与集市的作者开源三杰之一,他讲到,如果你做项目的由于由于复性,它一定会失控如果想控制而不失控的它的模式不能是大教堂模式而一定要是一种集市模式种集市模式的特点是什么是并行的点的多人同开它的构扁平很多人甚至是志愿者没有制的契关系它来去是自由的集市模式的前提是开放源代所以大家都知道如果例的远举这个例子就是Linux操作系个故事已耳熟能谈论所有美好的词汇的时候不管是自组织是开放式、是协调你可能不可避免地都会引用到这样的一个例子

个意上来雷蒙德所鼓吹的西和前面所到的一致它是黑客的自由精神的广上的黑客自由是他们的而开源软件也是黑客努力的一个 Linux 的运行状况像一个自由的市由无数的利己主的个体当然这里也有很多利他主的成分中每个个体追求自身效用的最大化在其共生的程当中,能自然建立起一种具自我纠错能力的秩序种秩序最会决定性地倒大教堂模式

就会来到组织问题就是我们谈论软件的教堂模式的做一个推整个件的教堂模式跟企的运行方式是高度一致的相当于你有森的开你确立一个目然后你源的然后你要控制整个的你要理掉所有的 Bug里面有人力物力各种源条件的限制有如何建立一个团队的问题所有的西都是假设说,生活在一个乏的源不能最大限度地共享因此我只有通一种等式的构把源用在刀刃上才能得到最佳的效果

这就件开当中的力管理跟企管理之的同源性它们是同构的到布克斯定律件行当中有另外一个很有名的定律叫做康威定律康威定律得很简单构取决于品开发团队”——品开发团队长什么最后它开出来的西就什么们说实这构在很大程度上又可以一步沟通如果你的沟通构不佳你最后的系统结构是不佳的可以推断你最后生出来的构也是不佳的

因此这样一种情况提出来一个问题如果要把黑客精神引用到管理学上你怎么来解决一个传统组织种点点的分布式的大的网对这个网应该怎么

有很多特有意思的话题我不能一一展开我想做一个某种意上来的确像我到的管理学大 Hamel 说的那样需要管理学展开一黑客的运管理是不是能快速迭代能不能超越我到的两大定律就是布克斯定律和康威定律?组织能不能容忍管理黑客,他们因满对组织生活的挫折感和混乱感,而起要对这个系统进行敲敲打打能不能旧日的管理脱胎有灵感的思想家和激干家能找到去的官僚制层级中心制的一种替代的方法是今天的管理学的最大挑

推而广之某种意上来大家所处的各行各都需要开展一场黑客运什么呢你面境太乱了你如果没有我前面到的巨大的不合常的想法可能走不出困境比如个最简单的例子我本人多年做新闻传两年闻传最有影响的人其跟新闻传播没有什么关系中一个人叫做阿桑奇基泄密于新机构提出一个巨大的挑第二个人叫做斯,他影响了整个世界信息格局的再思考和再所以你的确就是想象不到会以一种匪夷所思的方式影响到个行

我就,一句话,得可能在各行各都需要一黑客运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4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