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世纪末以来,每一代年轻人的生活水平都会超过父母一倍,如今的年轻人还能做到吗?
 
如今,我们的周围充斥着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新机器和新算法,似乎技术正在造就经济的极大繁荣。然而,在任教于美国西北大学的宏观经济学家和经济历史学家罗伯特·戈登 (Robert J. Gordon) 看来,过去20年的全要素生产率增速远不及二战后的几十年 (戈登,2017 年) 。
罗伯特·戈登(Robert J. Gordon)
 
全要素生产率 (TFP,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 增速是经济学家衡量一个经济体的生产率表现的主要指标。这个概念有点奇怪:它计算在劳动力增长和资本投资之后剩余的生产力增长。当全要素生产率上升时,意味着相同数量的劳力,使用相同数量的土地和机器,工作产出却比以前还多。这是我们衡量难以定义的创新和改进的最佳尝试,正是这些创新和改进,借用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的著名说法,即做到“更聪明地工作”,为我们带来人类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国家贫富差别主要缘于全要素生产率的差别
 
根据戈登的计算,与那些时时涂抹玫瑰色未来的技术主义者的论调相异,......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4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