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知无知沙龙总结:互联网的力量到底有多大?


2015-09-15 谌洪果

 

两位媒体界资深达人胡泳先生和王天定先生做客知无知,传达有关互联网力量的最新精神。 


胡泳老师学养深厚,属媒体深度泳者,谈起互联网发展,高屋建瓴,条分缕析,如数家珍;王天定老师则博览群书,心直口快,谈笑间总能切中问题要害。

 


两位老师似乎同样拥有一丝忧郁的气质,比如胡泳老师说,互联网在中国,从2003年兴起到2013年,刚好十年一个完整轮回,才发现并没有带来实质的变化;王天定老师则说:他曾写过一篇文章思考,到底是微博改变中国,还是中国改变微博,事实证明是中国改变了微博。

不过胡泳老师提出一个重要的观察:互联网的确无法改变政治,但它深深地改变着社会,使中国的社会资本开始经验地累积,形成新的社会生态。他总结三种支配互联网的力量:政府的力量;商业的力量和个体的力量。他说,不能把互联网只留给政府和巨头们,公众有权在其中发挥重大的作用。

胡泳老师更注重社会发展合力的推动,而不是单纯寄托于互联网或其他某种力量,比如提到2003年所谓的公民权利元年,他说除了得益于当时互联网论坛的兴起,还离不开市场化媒体的作用,以及法律人群体的积极推动。

胡泳老师的观察一向是冷峻的,清醒的,当我们说互联网是上帝赐给中国的礼物时,他说互联网终究是外来的东西,就像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马克思主义一样。中国的根本变革,还得依赖于内生的社会趋势,内在的向死而生。



我想说的是,在这个互联网时代,许多的判断和预测都可能失足。颠覆和重组是互联网时代的主旋律。互联网所象征的自由、平等和开放,在实践中会因为各种力量的介入而被污染,被扭曲,形成新的垄断、新的支配,新的控制和新的强权。所以必须回归到互联网的精神本质上来。

讨论中谈到了方韩之争,在那场众声喧哗中,中国精英的各种毛病和缺陷,诸如不尊重讨论规则,不懂得自由边界,党同伐异视如寇雠等等,都暴露无遗,所以,胡泳说,互联网进入中国的最大发现,就是我们在公共生活中的基本商谈和自治能力仍然毫无长进。

这是悲观的理由之一。但互联网的力量是强大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所有的神圣都可能解构,所有的权威都可能倒塌。它将使骄傲的人们重新认识自身的局限,知道自己的无知。

互联网在重塑社会,这就是最大的希望。当精英们被迫从糟糕的圈内讨论转身,睁眼看互联网的生态与世界,面向草根而思考,尤其在事关民主自由人权的问题上,知道互联网带来的那种自下而上的自治与合作的思考实践,可能更好,更有成效,更具耐人寻味的制度创新的意义及价值,到那时,或许互联网的力量就真正体现了。

到底网力量的源泉就在于其开放的不确定性只要我在其中游泳有意想不到的可能性降更何况中国是神奇的国度 胡泳老有一篇著名的文章所有行都需要一黑客运认为这个世界需要不合常入者来搅动篇文章的最后胡泳老师举论证说两年闻传最有影响的人其跟新闻传播没有什么关系中一个人叫做阿桑奇基泄密于新机构提出一个巨大的挑第二个人叫做斯他影响了整个世界信息格局的再思考和再所以你的确就是想象不到会以一种匪夷所思的方式影响到个行

我想胡泳老结论理解互网力量而言是最好的启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ODIwNjM0OQ==&mid=209672896&idx=1&sn=d3d76db6cfba4c8d8d3d9c8f783ba019&scene=5&srcid=0915wn5YF0WOFBY2u56zXixb#rd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4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