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ttp://it.people.com.cn/n/2015/1112/c1009-27806020.html

“双11”催生商业新文明 相关产业准备好了吗

2015111208:06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人民网北京1112日电(胡晓)112秒,10亿元;545秒,50亿元;1228秒,100亿元……来自阿里的数据显示,天猫平台仅仅在今年“双11”开启的第3049秒,交易额就已达到191亿元,超2012年“双11”全天交易额。

不断刷新的销售数据击碎了所谓“七年之痒”的倦怠说,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双11”所释放的消费狂热无疑为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提振了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信心。

“互联网+”背景下的商业文明

“双11”走过了七年的时间,其自身形态也从互联网冲击传统零售业的革命性狂欢,走向了与线下的全面融合。仅从阿里方面来看,苏宁、银泰、北汽、首旅集团等千余商家联动全国超330个城市的18万家商场或门店,共同参与了此次“双11”狂欢。

“双11”已不再只属于电商业,而成为了中国零售业的一场超级狂欢。在不断飙升的销售数据背后,真正获利的未必是“赔本赚吆喝”的具体品牌,更不会是要“剁手”、“吃土”的消费者。但我们看到,无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都还在“痛并快乐着”,被改变的传统商业模式和消费购买习惯,诠释着一种新时代的商业文明。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泳表示:“电子商务在中国的迅速兴起,既是这种商业模式适应中国土壤的天然反应,也是一种新的商业文明在互联网+背景下的迅速孕育。”

“互联网+”背景下,中国新生代中产阶级成为消费保卫战的主角。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8.4%,比上年同期大幅提高9.3个百分点。其中,全国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4.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0%。时至今日,1111日所固有的“光棍”气息已然全无,在“全球购”的强大声势下,“双11”彻底成为了中国年轻消费群体的狂欢节日。而这场狂欢背后的力量正是中国消费增长的新动力,也是中国消费时代的未来。

下一个“双11”什么样

北京的刘女士经过凌晨的“拼杀”后告诉记者,她感觉就像过年一样:“一边看着‘双11’晚会,一边摇着红包,一边还把东西买了。”

经过几年的熏陶,双11想要让数以亿计的国民再次为之疯狂,已经不能简单地以打折促销,而是要抓住当下年轻消费群体的“娱乐”属性,打造一场物质与精神兼具的狂欢节。无论是阿里还是京东,都在这一天为消费者同时送上了一顿视听大餐,很多消费者都是一边看晚会一边购物。对商家来说,价格战只能是“血拼”,谁能创新模式,给消费者多样化的选择、个性化的购物体验,才能立于潮头。

双十一所激发的产业增长毋庸置疑,但这背后居高不下的消费投诉也的确是一大痛点。“网购产品近4成不合格”、“如何避免网购陷阱”、“网购骗局盘点”的消费报道与提示诉说着消费者的无尽苦衷。尽管说任何一种新事物的诞生与发展都不可能一帆风顺,但双十一走过了七年的征途,其在打假治假上的惩治力度与成效确实并不如人意。面对电子商务如火如荼的发展态势,相关部门近年来也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但破解这一难题更需要网购平台的创新与努力。

同时,作为一种经济新动力,“双11”也为相关产业带来了发展的机会,诸如网络营销、物流、互联网金融等。不过,“支付系统被挤‘瘫痪’”、“快递变慢递”的现实状况让我们不能不质疑产业的跟进速度。面对百亿级的市场大考,这些行业是否真的做好了准备?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