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真正高端的技术要无痕织入到日常生活的所有结构中
 
最重要的技术是会消失的技术
 
1988年施乐公司PARC实验室首席科学家马克·威瑟(Mark Weiser)首次提出“泛在计算”(Ubiquitous Computing)的概念,描述了任何人无论何时、何地都可通过合适的终端设备与网络进行连接,获取个性化信息服务的全新信息社会。与威瑟的远见相比,比尔·盖茨“让每人桌面上都有一台个人计算机”(A PC on every desktop)的雄心简直弱爆了。
 
30年前,威瑟就预言般地指出,计算领域将掀起第三次浪潮。“现在我们处于个人计算时代,人和机器在桌面上相互不安地凝视着。接下来是泛在计算的时代,或者也可以叫做宁静技术的时代,技术退回到我们生活的背景中。”
 
注意威瑟在这段话里使用的“不安”和“宁静”这两个形容词,它们几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不安”是因为人面对电脑的时候意识到了技术的存在,“宁静”则是因为技术“消失”了,用威瑟的话说:“最重要的技术是那些会消失的技术。它们把自己织入日常生活的结构,直到与其无法区分。”
日剧《深夜食堂》里的这个片段,或许侧面说明了移动支付技术在中国民众生活中的渗透与融化
 
可以把计算技术的这种整合水平视为计算机的最终目标。在这种情况下,用户不需要太多积极关注技术,技术就可以轻易上手使用。而果真达到这样的目标,计算机就会消失——不是技术真的消失了,而是指技术在心理层面上消失了。事实上,只有当技术以这种方式消失时,我们才会自由地使用它们而不假思索。
 
在泛在计算的时代,既不是许多人共享一台计算机,也不是一人一台计算机,而是一个人一次与多台计算机进行交互,每台计算机对用户似乎不可见,但同时与其他计算机进行无线通讯。威瑟将伺服电机与计算机进行了比较:不久前,类似电机还非常庞大,需要专门的维护。然而,随着时间进展这些设备越来越小而且越来越常见,我们基本上忽略了它们的存在。而泛在计算的目标恰恰就是在我们的环境中嵌入许多小型和高度专业化的计算机,它们的嵌入如此自然,简直可以说是透明的。
 
 
今天我们已然明白,泛在计算的例子既包括可穿戴设备和智能手机,也包括智能教室和可以感知环境的家庭和办公室等。
 
计算技术的宁静化
 
泛在计算的时代也是宁静技术的时代。而宁静技术则意味着:
 
首先,用户对技术的关注必须主要集中在外围。这意味着,要么技术可以轻松地在注意力中心与外围之间切换,要么技术传递的大部分信息存在于外围而不是中心。
 
 
其次,技术增加了用户对外围的使用,通过不使信息负担过重来创造令人愉快的用户体验。
 
再次,技术能够对用户传递熟悉感,并且允许用户了解过去、现在和将来的用户环境。
 
一个生活中常见的例子是一个简单易用的烧水壶,我们将它倒满水,放在炉子上,然后水壶就脱离了我们的注意力,直到水沸腾,它吹口哨,我们意识到水已经烧好。
 
更复杂的例子是类似防抱死制动系统这样的技术。有很多计算系统的实施很好,以至于用户不知道他们已经与系统进行了交互。汽车正是这样的典型体现:ABS(防抱死制动系统)和ESP(电子稳定程序)集成在汽车中,并影响汽车在极端情况下的使用。尽管如此,大多数人在操作汽车时并不会自觉地考虑这些技术。这些技术无处不在,并从用户的意识中消失。
 
从我们使用的电子设备来看,计算机和移动设备都越来越索然无味,因为它们将逐渐消失在其他物体中:自清洁衬衫,无人驾驶汽车,服务机器人,智能门把手,乃至吞下一粒就能掌握英语的药丸。用尼葛洛庞帝的话说,我们将住在电脑里,把它们穿在身上,甚至以它们为食。A computer a day will keep the doctor away. “一天一粒计算机,医生远离你。”这说明计算技术正全面走向宁静化。
秉持威瑟的远见,真正高端的技术要无痕织入到日常生活的所有结构中,这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注:本文载于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来源于南风窗。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4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