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信息一直被视为影响民众的力量。在许多社会系统中,个人依靠对他人的观察来调适自己的行为、修改判断或作出决定。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极大地促进了人们获取社会信息的便利。人们一面展开社会生活,一面经常不断地接触他人对政治观念、新技术或商业产品等的意见、建议和判断。面对同伴群体在给定问题上的意见,人们倾向于过滤和整合他们所接收到的社会信息并相应地调整自身的信念。在当下这个紧密联系的社会中,信息的社会影响在许多自发组织的现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例如文化市场上的从众效应、观念和创新的传播以及流行病期间恐惧感的扩大。
 
与此同时,具备垄断性和宰治权力的实体拥有越来越大的能力塑造构成数字生活的关键因素。随着时间的流逝,个人对数字生活的控制力日益减弱。为了方便起见,人们往往选择接受隐私的限制和狭窄的信息源。由此,政治或商业实体成为某些人群的有力影响者。人们会被“投喂”特定新闻和信息,社会上公认的/彼此同意的知识和事实要件被瓦解,社交网络技术(算法、自动化和大数据)的可供性极大地改变了信息传输方式的规模、范围和准确性。
 
毫无疑问,这种影响人类行为的信息力量经常被滥用,以便散布伪传信息(disinformation)、错误信息(misinformation)或假新闻(fake news)。随着社交媒体和便利技术的出现,这些内容在生产和快速传播方面已经与严肃新闻在多方面展开激烈竞争,在重大公共卫生危机出现时尤其如此,因为危机时刻人们尝试获取更多的信息,也急需安放信任。
 
一 历史上第一场社交媒体信息流行病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4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