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过去几年里,我们看到太多的大科技公司背叛公众信任,为了追逐利润而做出有违伦理的事情。到底应该责怪谁?责怪它们哪些方面?由于监管机构的监督不足,公众抵抗的力度不够,而大公司的判断力依然不佳,所有被技术深刻影响的各方都在问:以道德的方式开发技术意味着什么?公众如何信任科技公司确保其个人信息安全?怎样解决社交媒体上的仇恨偏见和极端主义?何以避免人工智能的偏见?

 

大科技公司一向以为自己是商业中的另类,生来就有所不同。它们的信条是:无论我们做什么,都可以使世界变得更美好。然而,经历数年的丑闻,千禧世代的宇宙主宰们被认为比他们所替代的旧日霸主更强横,甚至更加残酷。

 

这些人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浮现的数字时代的神童,他们是叛军、海盗和黑客,挑战着老男人俱乐部,借助一波波的技术浪潮,他们品尝到真正的力量。看看马克·扎克伯格,二十多岁的他没有拿到大学文凭,却创办和掌管了全世界最大的社交网站。他是如此少年得志,以至于保罗·艾伦评价说:“我无法在世界历史上找到一个先例,这么年轻的人却拥有这么大的影响力——等一等,只有一个人,那就是亚历山大大帝。”

 

25年后的今天,神童们都成了既有体制的一部分。一切都变得太快了。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4篇文章 6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