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ttp://tech.sina.com.cn/i/2013-01-14/06067974868.shtml

 

36氪:我不是博客请叫我服务提供商

  36氪创始人刘成城:如果只做媒体,大多数科技博客最后都得死。

  赚不到钱,又无法快速规模化———如果只做媒体,估计最后都得死。尽管被普遍认为是这一拨科技博客中起步最早的代表之一,但36氪的创始人兼CEO刘成城却对科技博客的前景并不乐观。而在他眼中,发展了两年多的36氪早已不仅仅是一个科技博客。

  以搬运工方式进入

  在2010年成立之初,36氪一度以“TechCrunch中文站的身份亮相,直到几个月后,才正式更名为36氪。报道的内容,最初也多以翻译TechCrunch的文章为主,逐渐才过渡到一半原创一半翻译。

  这种以搬运工的方式进入科技博客圈的做法,让博客圈和媒体圈的很多专业人士颇不以为然,但却正对了不少互联网技术从业者的胃口。尤其是在新技术和新应用迭出的2011年,36氪的网站上不断更新的有关国外最新技术动态和明星创业公司的报道,经由微博这个巨大的流量入口的转发传播,迅速地为网站积累起了相当的用户规模。

  刘成城向南都记者坦言,36氪的创业团队以理工科背景为主,翻译或原创出来的文章被批评说文字不够精美或是观点不够鲜明并不奇怪,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重视内容质量。

  刘成城信奉另一套逻辑,即36氪首先是面向互联网创业者这个特定人群服务,它所提供的并不是一段精致的文字或是某个很鲜明的观点,而是全球最新鲜的科技创业idea。至于到底是原创的还是翻译来的,对这个特殊的读者群来说,并无二致。

  最踊跃尝试盈利模式

  尽管36氪目前实际的收入来源仍以网站广告和线下活动赞助为主,但在国内科技博客圈中,它却是在盈利模式上进行最多尝试的一个。

  由于36氪的读者以互联网创业者和早期风险投资人为主,刘成城首先想到的就是将这二者连接起来。20118月,36氪上线“36Tree”在线融资平台。据刘成城介绍,在这个看似简单的供创业者在线递交商业计划书、供投资人在线浏览的平台背后,36氪不仅需要组织专人对商业计划书中的要点和亮点进行重新提炼,并按项目质量进行初步筛选,同时,对于优质的项目资源,还会定向推荐给合适的投资人,并组织双方会面。

  经过一年多的免费尝试,今年17日,36氪再度上线的“36Kr+”正是在“36Tree”基础上的改进版。而刘成城也向南都记者透露,今年将会在融资对接服务上尝试收费。

  另一方面,根据36氪在2012年报道的489个国内创业项目的统计数据,不少项目在被报道过之后,还会收到外部的合作请求和应聘请求。对此,刘成城也向南都记者表示,36氪将在2013年尝试推出招聘服务。

  正是因为有了专注于互联网创业这个定位在先,在刘成城的逻辑里,36氪早已脱离了一个科技博客的发展思路,而成为围绕互联网创业者这个特殊人群的全方位服务提供商。他们需要了解国外的科技资讯,自己的创业公司需要被报道,我们就给他们提供36氪这个媒体平台;需要融资,我们就提供36Kr+这个融资平台;以后可能还有招聘平台,等等。刘成城向南都记者这样表述自己的商业逻辑。

  【爱范儿:爱硬件爱卡位】

  爱范儿负责人黄龙中:新媒体之新不在于技术,在于信息传播渠道的变化。

  曾有人作过一个有趣的比喻,称36氪是科技博客圈中的微软,而爱范儿则更像苹果。与定位清晰、两年来大刀阔斧地开拓自身商业模式的36氪相比,爱范儿的科技博客味道的确要来得更纯正一些,但爱范儿北京运营负责人黄龙中却向南都记者表示,爱范儿要探索的是一条和36氪截然不同的商业化道路。

  硬件报道见长

  我们主要是兴趣驱动,要是放在现在,估计没什么机会了。面对这一拨科技博客投资热潮,黄龙中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禁不住感叹。

  彼时,国内科技博客界仍以少数爱好者的业余兴趣为主。黄龙中等人从电子消费品领域入手,根据自己的观察和理解撰写博客,为爱范儿建立起一种和传统媒体报道风格迥异的独特范儿

  2009年,爱范儿陆续接到诺基亚等硬件厂商召开新品发布会的媒体邀请,这让从未真正涉足过传媒行业的爱范儿团队颇感意外,也开始动心组建专业团队,投入商业化运作。此后,爱范儿开始吸收外部作者为网站供稿,报道内容从以硬件为主逐渐延伸到对社交媒体、移动互联网等领域均有所涉及,报道形式也从最初的评论分析演变为包括现场快速报道、深度讨论、高端访谈等多种形式,同时,诸如爱创会、爱范会等线下活动也开始逐一落地。

  2011年,爱范儿被《新周刊》杂志评为年度小众网站,并称其为是中国最注重内容的科技网站,在黄龙中看来,新媒体之新,不在于内容,也不在于技术,而在于信息传播渠道的变化。

  他特别向南都记者强调,爱范儿是第一个进入微信媒体平台的科技媒体,每天发布1-2条精华的文章。这样的频率不仅不会对读者形成打扰,反而得到不错的反馈。同时,爱范儿在2012年末又推出了独立app。在黄龙中看来,科技的发展使得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变得越来越多种多样,在无法预知目标读者究竟会选择何种方式的情况下,最保险的做法就是在每一种方式上都占好位置。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也与爱范儿的目标读者定位相对宽泛不无关系。

  广告模式未必不通

  与36氪专注于互联网创业不同,爱范儿所报道的内容虽相对较为宽泛,但仍以起家时的看家本领硬件类报道见长,在硬件厂商那里已积攒起不错的口碑。因此,在爱范儿的收入来源上,硬件厂商对其线下活动的赞助占了相当比例。此外,爱范儿还专门设有一个名为爱范会的线下活动,聚焦终端消费者和厂商,为后者进行新品推广等提供平台。

  在黄龙中看来,除了增值服务外,广告模式对科技博客而言,也未必此路不通。尽管在传统的广告思路之下,流量越大的媒体,广告越值钱,对于流量相对细分的科技博客来说,并不占优势。但正是因为细分,才让某一些特定广告的投放变得更精准,从而可能带来更大的广告价值。

  赢家

  【TechCrunch:牛博传奇】

  作为国内多家科技博客学习的榜样,TechCrunch究竟有多牛?

  20056月,互联网律师出身的迈克尔·阿灵顿创立该科技博客,并成为最主要的撰稿人之一。目前,该博客网站的日访问量已超过1200IP,每天收到的网友评论和回复达3700万条以上。

  在有创业天堂之称的美国硅谷,得到TechCrunch的关注,几乎已成为每一家创业公司成长过程中的必经之路。而其每年在纽约和洛杉矶举行的线下创业者展示活动TechCrunchDisrupt,门票价高达近2000美元,却仍常常一票难求。

  20109月,美国老牌互联网门户公司AOL宣布以30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TechCrunch。一年后,TechCrunch的收入增长了50%,利润翻了3倍,独立访问量增长了25%PV增长了30%。但与此同时,阿灵顿却因为发起了一只风险投资基金CrunchFund,而被AOL集团质疑违背了新闻的利益冲突原则而遭解雇。

  此后一段时间内,TechCrunch的影响力急转直下,直到201210月,AOL集团与阿灵顿重归于好,TechCrunch的业务才重新有所起色。(丁家乐)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