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ttp://tech.hexun.com/2014-05-07/164567440.html

关于大产品的关键词

2014050714:14 来源:IT经理世界 

  消费者参与产品全生命周期 产品自生长 产品即营销 极致的工业设计和制造工艺

  平台化特性 高度自主控制下的销售渠道 恰到好处的智能属性

  陈琼/

  主动或被迫地,重新思考和执行自己的产品路线图。无论他们以何种名目,大致的思考过程其实仍然是由古典派的那些要素构成:产品如何定义?谁需要这些产品?谁来生产?怎么卖?怎么卖得更好?怎样听到消费者的声音并且能让消费者听到自己的声音……

  要素都对,但问题是,要素的组织方式以及排列逻辑变了。具有空前威力和效能的大数据(技术、工具、手段、思维)正在重构整个商业社会的逻辑基础。尤其是,传统产品生命周期里的各个环节,以及各个环节中的古典式模型正在被新技术彻底瓦解和重塑,从生产要素到最终用户,两个端点之间的距离,竟然变得如此之短。

  在如此的语境下,这种“摧毁”其首当其冲的直接效果,即是发生在产品层面的诸多变化。许多人还都在无所适从,但与此同时,顶着新光环诞生的新一代产品们,几乎在一夜之间就占领了市场。无论是小米手机、乐视TV、特斯拉电动车、Jawbone手环、壹台钢琴,还是野兽派花店里售卖的鲜花、BABYGHOST那些特立独行的服饰,它们大都具备这样的特点:极致的工业设计和制造工艺、平台化特性、恰到好处的智能属性、适当地对客户投怀送抱、高度自主控制下的销售渠道、深谙社会化营销诀窍、用户深度参与产品的全生命周期——

  是的,这就是“大产品”得以席卷当下商业社会的秘密。在接下来的三十多页篇幅中,我们会用具体的产品案例以及与“大产品”相关的设计、生产制造、销售、营销、战略管理等5个维度,向您依次呈现“大产品”的各个侧面。

  什么是“大产品”?按照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胡泳的解读,添加了更多信息和更多传播要素的传统产品,就脱胎换骨成了“大产品”。要想成为“病毒式”的产品,“该产品的核心用途通过交互而增强;产品的使用者围绕产品的使用可以形成网络;产品从现有的人际联系中受益;该产品具有很强的保留用户的能力;产品的使用必须做到方便和容易识别。”

  这些“大产品”恰恰印证了安迪·沃霍尔的名言,“在未来,每个人都能出名15分钟。”被互联网拉平的世界失去了权威和中心,生成了无数的小时代和微个体。这个时代人人都有想法,从屌丝到大牌都在追求与众不同,而新技术空前灵活的运用以及互联网上愈加无底线的营销手段,使得在品牌层面上,小和大的博弈变得更直接、更激烈,也更充满悬念。

  而在看不见的生产制造环节,万千人参与的研发、更智能的生产线、快速迭代的硬件开发、活跃的开源社区等等要素,才是使得“大产品”能够在当世生存的物质基础。接下来的销售环节,则几乎完全被数字化的狂欢占领——无电商不销售、电商倒逼生产流程优化、玩好O2O、更看重垂直类渠道……

  “大产品”意味着消费者的重度参与。此前,制造商是在为客户生产产品,而现在,他们是在和客户一起生产产品。

  其实,消费者们是幸运的,因为他们正处于一个产品“横行”的年代,“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而不幸的是,各种颠覆也同时盛行,传统创新者们不得不日复一日地面临窘境,甚至灾难。

  如何规避灾难?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的全球研究总监保罗·纽恩斯和特别研究员拉里·唐斯曾在今年年初发表的《传统创新者的灾难》一文中,将应对这类“窘境”的方法总结为“大爆炸战略”:“迎接大爆炸战略的全新规则绝非胆小者游戏。这需要倾力投入、远见卓识以及强大的组织架构。”

  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IT经理世界2014年第9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4篇文章 6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