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米黎万强、今日头条张一鸣、北大胡泳论道新媒体

2014-06-24 10:52 来源: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622日,媒体训练营2014年夏季峰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变革时代·新媒体的商业化和产品化。小米黎万强、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数字化生存》译者胡泳,分别进行了三个精彩实用的演讲。

演讲一:

小米黎万强:做自媒体就要每天上头条

黎万强认为互联网思维就是口碑为王。产品好故事好才可以使消息迅速传播。在传统产品营销上,通常企业会先选择一个品类,再用广告来开拓市场。以加多宝为例,先开拓凉茶品类再用广告轰炸,最终让消费者接受。但黎万强强调,在当前消费者关注的更多的是故事而非口号。故事的产生不仅仅是外包给广告公司打出口号,更重要的是做好内容。那么企业应该如何做内容自媒体?黎万强以小米为例谈了四点:

1、自媒体不是试验田,而是主战场。自媒体应该是公司的战略,而非浅尝而止。

2、先做服务,再做营销。在微信上做售后服务,在微博上将促销发布给用户。以小米微信公众账号为例,小米共有近600万粉丝。与产品相关的微信,用户图文的打开率为15%左右,如果离产品很远则打开率不到5%,微信是很重要的传播途径。小米自媒体团队80%的员工在做服务。

3、每天都要上头条。如果不上头条,那么消息就被海量信息淹没。可以借助热点事物来传播。比如,在《来自星星的你》火爆时,小米食堂打出了炸鸡和啤酒的菜单。在小米系统首发时,借用了反差的手法拍摄了宣传视频。

4、让员工成为粉丝,让粉丝成为员工。如果员工不成为粉丝,很难真正展现出产品。让粉丝称为员工,小米的一些客服研发等都是从论坛中招募过来的。

演讲二:

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我们只是码农

演讲中,张一鸣表示,今日头条只是信息传播介质,特性是在手机上以信息流的形式,根据用户的兴趣、社交关系、地理位置以及他的场景来重新组织内容,且特地点出,今日头条组织信息的方式是基于机器的理解。在演讲中,张一鸣多次提到和媒体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这样妥协的态度,明显地变现出今日头条渴望能拉拢媒体。张一鸣声称:我不是一个媒体人,我只是一个码农

张一鸣认为,媒体生产内容大概分成最重要的是三个环节:创作、分发、变现。在这些介质的变化过程中,无论是创作、分发、还是变现都有很大的不同。

1:创作的主体、和方式都在变化。

2:分发在变化。

3:变现更是在发生变化。

张一鸣也观察到变革时代的新媒体组织也在发生变化,从2012年开始做,一般会工具平台先行,再会内容生产者后行。

他还观察到一个现象,在今日头条媒体平台上,很多的各地卫视电视台纷纷积极来入驻,几乎没有有意见的,后来想清楚了,他们在采访报道的过程中,也会产生很多内容,以前电视台没有拥有报纸,所以电视台没有地方发布文字资料,所以电视台更多地希望跟渠道合作,把他们生产的非视频内容单独发布。

专业化长尾化和专业化是对应的,因为分发的能力越来越强,有些小众的原来垂直的东西,也能找到很多读者了。所以觉得会有越来越多产生内容的新组织出来,他们可能会更垂直长尾化。垂直长尾化的极端就是到各个公司,每个公司都是自媒体、而且每人都是。

经过张一鸣的观察,他认为以后内容跟服务之间可能会越来越近,今日头条希望推荐的内容具有可读性、可服务性,凡是这样的东西都愿意推荐给用户。无论是个人、媒体还是企业账号,只要是对用户体验有益的,无论是否在文章后面跟上广告,或者说本身就是一个促销信息,完全可以当做内容一样发布,今日头条一样给用户做推荐,只要对用户有可读性或者能够直接提供服务的,都是用户需要的信息。

张一鸣最后说:今日头条组织信息的方式是基于机器的理解,会试图越来越准确地理解用户的兴趣爱好,越来越小颗粒度,以及越来越对时间敏感,同时对内容也是越来越准确地理解,并且基于理解的能力做推荐。“

演讲三:

《数字化生存》作者胡泳:在我们的时代,历史由每个人书写

演讲题目为《媒体与时间》的胡泳表示:18年前,翻译了《数字化生存》,启蒙了互联网在中国的普及。整个互联网是建立在慷慨的基础之上,没有慷慨就没有互联网,我们需要分享;任何一个好的媒体,应该成为拥有完全不同的世界观的人交流的地方,因为在我们的时代,历史由每个人书写。

在年初的时候,应邀给产品经理开一个网络书单,胡泳选了4本书,有两本书是他翻译的——《人人时代》、《认知盈余》。另外两本是两个公司的成长史——Facebook效应》、《孵化Twitter》。

胡泳说,当你用时间流的方式把个人的生活进行某种状态更新的时候,你马上会遇到一个挑战,这个挑战叫做,你用这样的状态更新来干什么?你是用它来分享你个人的状态,还是用它来分享新闻,这是两种不同的路径。“可以把它归结为两个不同的问题,叫做你在干什么,和正在发生什么。我们把它延伸来讲的话,实际上它等于是,你更多地是要讲述你自己的故事,还是你要讲述他人的故事。“

1:建立在生活流基础上的媒体,或者商业方式,最后会统治互联网。

2:世界上所有的数据最后会展现为胡泳称之为“世界流“的东西,这个世界流很多地方是公有的,但是在相当多的地方是专有的,只对特定的用户开放。

3:网络浏览器会被生活流的浏览器所替代,用户将会习惯于我们的信息以一种的方式出现在你的面前,而不再是从文件系统当中获取文件,生活流会变成用户生活故事的另外一种韵律。随着视频的进展,这个生活流一定是可视化的。

4:移动互联网的一个核心就是自从苹果发明了触控技术以后,你会习惯于所有的信息只要你做一下下拉的动作,它必须出现更新。

5:时间成为媒体的表现形式,Twitter的字数限制,胡泳个人认为它实际上是一个时间限制。“你现在看到所有的短视频,从Instagram到腾讯的微视,在未来每个人都可以成名8秒钟或者12秒钟,这是典型的时间成为媒体的表现形式,出现了碎片化的表达。

6:社交媒体引发的时间压缩不但增强了知识的宽度还改变了知识的混合方式。

最后胡泳做一个简短的总结:

1Twitter开始的时候有两条路线的挣扎,最后发现两条路线是并存的,它既记录你在干什么,同时也记录这个世界上在发生什么,所以说对于个人来讲,在社交媒体上刷你的存在感,但是与此同时你要让别人来讲述他们的故事,所以你需要具有分享的情怀,整个互联网是建立在慷慨的基础之上,没有慷慨就没有互联网。

2:任何一个好的媒体,应该成为拥有完全不同的世界观的人可以交流的一个地方,它应该是这样一个空间,它不应该是一个一元化的空间。

3:过去历史总是由胜利者书写的,但是在我们的时代,历史由每个人书写,胜利者是谁呢?胜利者无非就是你是不是拥有最洪亮的声音;你是不是最会讲故事;导致你的故事的版本比其他人的故事版本更令人信服。这就是我们今天所遇到的时代,这样的媒体给我们带来的可能性。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3篇文章 1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