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ttp://www.yicai.com/news/2014/11/4043131.html

互联网如何塑造新大陆

作者 一财日日谈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时间 : 2014-11-21 05:56

 

摘要:中国是互联网新大陆的代表。明年中国网民将达到7亿,是美日两国人口的两倍。中国网购人数已达到3亿。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的信息消费达1.9万亿元。

 

在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北京大学教授胡泳提出,全球互联网分成了两大块,旧大陆是北美、西欧、日本,新大陆是亚洲、非洲、南美洲、俄罗斯。

 

中国是互联网新大陆的代表。明年中国网民将达到7亿,是美日两国人口的两倍。中国网购人数已达到3亿。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的信息消费达1.9万亿元。

 

但从根本上,新大陆不是人口规模的代名词,其核心是新技术、新思维和新模式。胡泳1996年翻译过数字化浪潮预言家尼葛洛庞帝的《数字化生存》一书,当时已经提出,构建社会的基本要素正在从原子(atom)变为比特(bit),比特是信息的最小单位,没有颜色、尺寸或重量,能以光速传播,无论文本还是声像都能被简化为10,压缩、解压、编码、解码、储存和传输。

 

日常物质和贸易是由原子及其交换组成的,比如一瓶矿泉水要运输,通关时要申报,申报的是原子而不是比特。即使采用数字录音方式制作的音乐,如果以光盘发行,也要在包装、运送还是库存上耗费大量成本。而比特世界呢?它是几千万人可以同时在数字图书馆免费撷取资料,是庞大的中央计算机走到了我们的膝盖上和衣兜里。

 

“计算不再只和计算机有关,它决定我们的生存。”大众传媒会被重新定义为发送和接收个人化信息和娱乐的系统;学校会变得更像博物馆和游乐场,孩子们在其中集思广益并与世界各地的同龄人相互交流;民族国家的许多价值观将让位于大大小小的电子社区的价值观。18年前《数字化生存》提出的比特思维,其实就是今天的互联网思维。

 

那是不是说,原子世界不存在了,未来都是比特世界的天下?非也。有无相生,原子世界和比特世界也会相互转化,这就是“原子世界的比特化,比特世界的原子化”。前者是将软件的创新模式应用在硬件上(比如苹果和小米),后者是用软件完全取代硬件(比如移动支付就会取代很多银行网点的活动)。也不是所有原子世界都会变成比特世界,比如衣食要转换成比特就很遥远。但大趋势是清晰的,我们习惯的原子世界,如果用比特思维去创想和改变,将有很多以前无法想象的奇迹。

 

互联网新大陆的真正魅力,是用比特思维冲击和改造原子世界,有破有立,绽放无限活力。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1篇文章 14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