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4-11/30/content_591993.htm?div=0

首届媒体融合发展及投资高峰论坛昨日在羊城创意产业园举行

300精英共谋媒体融合与转型发展

  

20141130日 羊城晚报 A1

 

走融合之路,主流媒体才能在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

/羊城晚报记者 陆志霖   莫谨榕

 

2014年是媒体融合年,为探讨和分享媒体融合中的实践,构筑跨界融合的交流合作平台,“有融为大——首届媒体融合发展及投资高峰论坛”1129日在羊城创意产业园成功举办。

论坛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东省新闻学会、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共同主办。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管委会主任、广东省新闻学会会长刘红兵致辞,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刘海陵主持。

论坛邀请了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泳,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以锦,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浙报集团总工程师、传媒梦工场CEO蒋纯,国家行政学院高级经济师郭全中,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施水才,ZAKER总编辑叶伟民,澎湃新闻发言人、产品总监孙翔,高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蔡锋,达晨创投广州公司总经理舒小武等10位业界精英演讲和分享,现场的300位精英在媒体、技术、资本、政策等领域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共同把脉问诊媒体融合发展。  

 

探索者期待的发展态势

论坛主办方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作为融媒体发展的探索者和先行者之一,一直致力于推进数字出版转型,搭建媒体融合平台,构建立体传播体系。经过多年努力,集团旗下的羊城创意产业园已成为移动互联产业和创意产业聚集的特色园区,园区入驻企业达到100多家,集合了羊城晚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需要的一批优秀合作伙伴。

刘红兵在致辞中表示,近期羊城晚报推出专业新媒体服务时明确提出,无论提供何种应用,都必须产生最多、最好的体验,用产品接消费者的地气。

“我们坚信,无论社会如何发展,媒体的公信力仍将是这个行业乃至整个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我们有信心在产业融合的大潮中把握自己的核心能力,同时也找到整个行业各种利益的最大公约数,谋求一种稳定、互利的合作发展态势。”刘红兵说。

 

嘉宾们眼中的媒体未来

昨日的高峰论坛共分上、下两场。上半场由嘉宾进行主题演讲,下半场就用户选择、盈利模式等话题开展圆桌讨论,致力于展现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观点新思路,深入探讨新媒体的资本对接。

在上半场的主题演讲中,胡泳坦言:“媒体已经发生了变化,新闻不是新闻,媒体不是媒体,记者不是记者,受众不是受众。”

科技正在颠覆各个行业,内容和技术谁更重要?施水才语出惊人:“内容是上半身,技术是下半身,不是谁为王的事情,上半身当然是核心,但是没有下半身就没有后代了。”

郭全中有着类似的观点,他认为,未来媒体很难以单独的产业形态而存在,未来的趋势就是技术、产业融合。

而以资本之手叩开媒体融合之门的浙报集团有着自己的思考。蒋纯认为,技术让人无比深刻了解到“世界是平的”,但无论什么时候,传媒的作用不可或缺,一旦转型成功,传统媒体的下一波爆发是可期的。

在下半场的圆桌论坛上,蔡锋认为,融合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主动结合,媒体做融合要摆正心态,像鱼一样主动跳到海水中。

 

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4-11/30/content_591822.htm?div=-1

思维火花迸发媒体融合未来

 

新闻不是新闻,媒体不是媒体,记者不是记者,受众不是受众。

——胡泳(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胡泳认为,在互联网时代,媒体的变化是颠覆性的。

互联网赋予了任何人出版的能力,新闻可以不借助媒体而直接闯入公众意识。原来被动消费的受众,如今成为了内容的生产者。社交媒体重新定义了新闻,我们越来越多地通过陌生人随机分享的内容来了解世界。媒介从一种特殊的经济部门转变为一种有组织的廉价而又全球适用的分享工具。而受众变成了授众,反客为主,构成社区,媒介面临着从以受众为基础到以用户为中心的转变。

对于传统媒体转型,胡泳开出药方:一是听取年轻人的心声,抓住年轻用户;二是在所有的地方追随读者,必须拥有一套建立在读者关系上的战略;三是不是告诉公众什么是新闻,而是创造一个对话场;四是拥抱新媒体的浪潮。

 

刘珊、莫谨榕

 

传统媒体转型两大误区:太相信品牌力量的延伸,太相信融合。

——施水才(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施水才说,互联网思维不是互联网人的专利,也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他提出了传统媒体转型时的两个误区:一是太相信传统品牌的力量,传统媒体有公信力,但在互联网时代,在新产品中延伸传统品牌未必能起作用;二是太相信融合,他指出,从世界范围来看,真正成功的是“分化”。

他认为,媒体需要进行组织架构转型,还要从生产内容转型到提供信息服务。他认为大数据时代有三大趋势:数据成为资产、行业垂直整合、泛互联网化。媒体的未来在于数据和服务,要从以流程为中心转到以数据为中心的阶段。

 

圆桌对话:羊城晚报的产业融合值得期待

 

张志安(主持人,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教授)

传媒业发展的三个趋势:组织生产变成了社会生产;生产的媒介让位于生活媒介;免费售卖内容,广告付费的传统模式已经颠覆了。

媒介融合面临三个问题:行业政策变为国家政策;选择内容转型还是产业转型;选择内容为王还是价值为王。内容转型难,媒体可以用产业转型“养内容”,以“转场养转型”;媒体必须要找到有价值的用户,并且把提供的信息、新闻和服务跟用户实现连接。

以我对浙报集团的了解,他们通过产业融合,为内容融合打下坚实的基础,是在中国的报业集团转型中比较从容的案例。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在文化报道上很有优势,如今开始做文化创意产业、延伸新媒体产业,我觉得这是非常值得期待的方向。

 

范以锦(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 

传统媒体的“二次销售”盈利模式已经被颠覆了。以内容为“王”,以做内容的影响力进行二次销售,如果还是延续这种模式,肯定会失败。

内容很重要,但是我们也要提倡渠道为“王”、用户为“王”。几个方面连在一起,就是体量为“王”。为什么体量为“王”非常重要?我们传统媒体是内容供应商,我们相信内容为“王”,但我们的内容给别人用。微信里面每天晚上都弹出新闻,有多少人看?大概2亿人。我觉得传统媒体要打通自己的渠道。

 

孙翔(澎湃新闻发言人、产品总监)

传统媒体并不是互联网公司,如何利用体制优势去避免劣势,这才是我们最大的难题。 

我个人觉得内容为“王”和用户为“王”,这本身就不矛盾。这是信息过载的时代,可能带来两种结果:普通用户接触太多无用的信息,对他来说这很痛苦。现在的情况是,信息过载了,实际上你的注意力可能只投放在更优质,或者更吸引你眼球的内容上,而且这些内容到达的渠道更便捷了。

 

叶伟民(ZAKER总编辑)

我从纸媒来到新公司后,学会和机器与数据做朋友。

我们是传统媒体的合作者、联盟者而非破坏者。做好用户体验永远不会过时。借用马云的话,只有用户赢、合作对象赢,最后才能自己赢。

 

舒小武(达晨创投广州公司总经理)

我是投资人,我最希望找到产权清晰的主体来投资。

内容为“王”也好,服务为“王”也好,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是个性的阶段,关注人的需求是最重要的,作为媒体来说,仅仅靠内容一招,可能已经不行了,既然内容不行了,那你就要重新定义。你要变得很可爱,很有亲和力,形象要改变,你的内容要比较容易地到大家的身边,这牵涉到技术、渠道、手段。

 

施水才(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我来广州的时候打开手机,已经出现了一条广州的宾馆推荐,我估计是航班信息被卖了,但这也不失为是大数据关联性威力的展现。

我看英超、听音乐都是付费的,这当然和一个人的消费能力有关系,但也说明,只要你真正找到用户的需求,还是会有很大的市场。掌握了用户需求,这是用户思维。

 

蔡锋(高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  

我是从互联网创业转型的先行者,从我这个角度观察互联网是全新的,一叶纵横汪洋大海,融合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一种主动的结合。媒体做融合要放下心态,要像鱼一样跳到海水里。

大家都在讨论的内容为“王”、用户为“王”,我从自己的职业生涯来看,现在移动互联网是用户体验为“王”,产品为“王”。

 

本版文字整理:羊城晚报记者 刘珊 莫谨榕 

 

论坛侧记

媒体融合需要一种精气神

 

首届媒体融合发展及投资高峰论坛昨日举办,羊城创意产业园气氛热烈。

“走进羊城创意产业园,感觉羊城晚报不像一家报社,更像是一个创业的地方。”这是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泳的第一感觉。

对于论坛的举办,与会的嘉宾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在全国媒体都在探索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与会嘉宾都认为,此时的传媒行业正需要一种精气神,吹响融合的号角,提振士气。

国家行政学院高级经济师郭全中表示,今年是媒体融合年,论坛的举办敏锐且准确地把握住了时代的趋势,快速反应,快速执行。

浙报集团总工程师、传媒梦工场CEO蒋纯也感慨良多,“对于媒体融合,大家都有创新的举措,如今也能坐下来相互分享。不论迈出的步伐是对是错,至少我们迈出了第一步”。

“今天我听了一些互联网公司代表的观点,和他们互动交流,感触很深,”如今是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的传媒界知名人士范以锦表示,“我们探讨媒介融合,探讨内容为王之后什么才为王这些问题,单从一个角度出发,从一两个个体出发,问题无法解决,只有通过这种跨界的方式,才能更好地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陆志霖 刘珊 莫谨榕·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