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胡泳译著出版:《另一个地球:互联网+社会》

 

发展和使用互联网真的会拓展人们的智慧吗?互联网的使用会弱化社会关系或者降低经济、社会、政治发展所需要的信息质量和信息多元化吗?互联网如何影响我们当今的生活质量,又如何提高未来的生活质量?人、地域、团队、组织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地利用互联网?谁又被互联网遗忘了呢?谁应该在网络社会中控制、创造、挑战新信息?




 

作者:马克·格雷厄姆(Mark Graham
  牛津大学互联网研究院(OII)研究主任、高级研究员。

威廉·H·达顿(William H.Dutton
  牛津大学互联网研究院互联网研究教授,贝利奥尔学院研究员。牛津大学互联网研究院创始主任。
  

译者:胡泳、徐嫩羽、于双燕、胡晓娅

 

牛津大学互联网研究院数十位教授联袂呈现“互联网+社会”重磅研究成果;“信息时代三部曲”作者卡斯特(Manuel Castells)作序;北京大学胡泳教授担纲翻译并作序;价值中国网林永青、黄少敏审校 

 

前言

 

在日常生活中应用和推广互联网将如何改变社会?本书将通过理论视角和经验主义研究来回答这个问题。研究囊括了对21世纪互联网文化、经济、政治、社会角色的调查。

互联网研究是跨学科的崭新领域,本书定义了互联网研究的一些基本问题。牛津大学互联网研究院自2001年作为牛津大学的一个学院成立起,就开始着手研究互联网的基本问题。本书收录了牛津大学互联网研究院面向牛津大学学生的课堂讲座,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扩展、编写,以适合研究生和本科生学习。

本书精心挑选论题和撰稿者,引导学生关注互联网研究最有吸引力和最具开创性的领域。各章节囊括了各个学科,但都试图解决互联网如何给现代社会带来变革这一课题。相关专业学生可以将本书作为学习的工具,本书也适用于对经济、社会、政治因素如何塑造互联网及互联网对社会的影响感兴趣的读者。

当本书接近完成的时候,传来了Douglas C. Engelbart去世的消息。Douglas是首批提出计算机和通信技术会连通世界、提高人类智商的工程师之一。1962年,他开始“线上系统”的设计,并于1968年完成。1967年,他和团队一起发明了鼠标,极大地改变了人们与计算机的交互方式。他是塑造互联网、万维网和相关信息技术的先驱之一,他的贡献从通信基础设施、平板电脑到智能手机。他受到Vannevar BushJ.C.R.Licklider“全球系统”观点的启发,他也启发了创造“超文本”概念的Ted Nelson。超文本将网上的文字、图片用非线性的方式组合起来,超越了线性书本的模式。

早在计算机诞生初期,未来学家就已经勾画了21世纪互联网的蓝图:那时,几乎所有的计算机都是巨型机,价格极其昂贵,使用方式也很复杂,只有政府机构和大型组织才能拥有计算机。20世纪60年代,家庭计算机与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计算机连接在一起的想法还显得很荒诞。然而今天,大家对此习以为常。

当然,很多互联网先驱跟随了Engelbart和其他早期未来学家的脚步,开发了我们现在所拥有的计算机技术。这些先驱包括互联网协议的发明者Vint CerfRobert Kahn,万维网的发明者Tim Berners Lee和他的团队。在互联网的发展历程中,有很多人需要被铭记。然而,有一批人的重要地位却经常被遗忘——像你一样使用、浏览、编辑互联网的用户。正因为互联网用户的存在,当代知识才不断地被传播。本书提供了很多有关互联网用户如何在社会的各个领域促进互联网发展和应用的案例,这些案例同时也展现了互联网对生活产生的影响。

Doug Engelbart等互联网设计和发展的先驱很早就清楚互联网用户所处的重要地位。计算机从巨型机发展到个人计算机到“网络就是计算机”(The Network Is the Computer,曾经是SUN公司的口号——译者注),用户对互联网造成的影响是设计者们始料未及的。集体智慧在世界范围内广泛聚集,使得互联网用户在社会和科学领域比过去发挥了更大的作用,维基百科的蓬勃发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有一个笑话如此形容维基百科,“维基百科真是理论界的一大灾难,还好它只存在于现实生活中”。互联网用户同时也是互联网的发展者。随着用户的增加,互联网用户更需要发挥创造力和独创性,解决数字时代的问题和危机,比如鉴别在互联网上迅速传播的信息的真伪,以及处理几乎无处不在的监视。

自从Engelbart设想出非线性系统(NLS)以来,半个世纪过去了。在这半个世纪中,互联网、万维网和相关数字信息通信技术极大地拓展了人们的智慧。互联网全球化会如何影响表达自由、隐私、平等、民主等重要价值观也受到更多关注。实际上,21世纪很多核心价值观争论的焦点都集中在互联网领域,比如言论自由。

早在21世纪以前,很多未来学家就已经设想到,由数字技术支撑的未来计算机通信技术会对社会造成潜在的影响。1973年,Kelly Gotlieb等计算机科学家描述了计算机对关键性社会问题的影响,比如表达自由、隐私、就业、教育、安全等。直到今日,很多问题仍然是有关互联网社会角色的关键问题。20世纪70年代早期,Gotlieb和其他一些科学家就已经开始讨论信息利用问题,并且充分认识到J.C.R.Licklide对全球性网络的呼吁。当时,互联网的早期形态阿帕网(ARPANET)还处于论证阶段,计算机和数字数据处理系统的主要用户还是政府机构。然而,40年后的今天,在进行有关互联网、大数据、社会化媒体、移动互联网的讨论时,当年(20世纪70年代)互联网研究者谈到的问题还非常有意义。

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与过去不同的是,互联网真正成为世界上大多数人日常生活和工作的一部分。互联网的普及从设想变成了现实。互联网在日常生活中渗透之深,我们甚至可以直接研究互联网对社会产生的真实影响。

本书旨在通过跨学科研究,从理论和实践上理解互联网的社会角色。因此,本书采用多种研究方法,在经验主义层面上研究社会对互联网的影响以及互联网对社会的影响。

发展和使用互联网真的会如Engelbart设想的那样拓展人们的智慧吗?互联网的使用会弱化社会关系或者降低经济、社会、政治发展所需要的信息质量和信息多元化吗?互联网如何影响我们当今的生活质量,如何提高我们未来的生活质量?人、地域、团队、组织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地利用互联网?谁又被互联网遗忘了呢?谁应该在网络社会中控制、创造、挑战新信息?本书将会部分回答未来的几年、几十年中可能出现的这些问题。希望本书能够助你更好地理解互联网。

 

网店有售:

当当网 http://product.dangdang.com/23776365.html

亚马逊 http://www.amazon.cn/%E5%8F%A6%E4%B8%80%E4%B8%AA%E5%9C%B0%E7%90%83-%E4%BA%92%E8%81%94%E7%BD%91-%E7%A4%BE%E4%BC%9A-Mark-Graham-William-H-Dutton/dp/B015OSVRYA/ref=sr_1_1?ie=UTF8&qid=1444353974&sr=8-1&keywords=%E5%8F%A6%E4%B8%80%E4%B8%AA%E5%9C%B0%E7%90%83

京东 http://item.jd.com/11776437.html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1篇文章 14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