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谈人单合一
 
*人单合一就两个字:一个是权;一个是钱。权就是决策权、用人权、薪酬权。试问哪个企业能放权?放权以后怎么控制呢?而钱就是用户付薪。有些中国企业学海尔,我跟他们说:你有没有想好权、钱两个字?
 
*要想了解人单合一的真谛,可以读益卦。益人者自益。
 
*只有小微公司才能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以及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谈企业管理
 
*什么是战略?战略就是永远寻找第二曲线,而不是加强现有状态。
 
*人生唯一确定的东西是死亡,唯一不确定的是哪天死。所以海德格尔讲“向死而生”。企业也是一样,打完了油井,就要去开采新的油田,否则就会枯竭而死。
 
*整个家电还有没有出路?肯定是没有出路了。只能是从卖产品到获取终身用户,只能是社群经济。
 
*企业的主要收入在外部而不在内部,就是社群。主要看社群规模有多大和社群成员的终身价值有多高。
 
*互联网时代,不是大到不能倒,而是大到容易倒。所以我认为不应该做企业,只应该做平台,也就是网络化组织。
 
*互联网时代没有企业,因为企业是以自我为中心的。
 
*将来的企业一定都是网络化组织,是互联网的节点,而不是自成体系。联上互联网,可能得到无限的资源;但脱离互联网,可能什么都不是。
 
*创业中争的不是第一,而是唯一。
 
*“硅谷悖论”在于,创业企业做大了以后,也必须按照传统企业来做。没有创业激情,离市场也远了。
 
*做企业根本不是做资产,就是做人。
 
谈读书与思考
 
*为什么大家不看书了?其实读书还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在互联网时代,由于信息的碎片化、时间的碎片化,人们把记忆外包了。而没有记忆就没有思考。
 
*俗话说,成功有三条路:高人指路、贵人相助、小人监督。高人其实指所有的知识。
 
*中国有个非常不好的思维习惯:倒果为因。一个人活到100岁,你把他菜谱拿过来照着吃,难道你也能活100岁?
 
谈国学
 
*《论语》一开头就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意思是温故才能知新。但坤卦却说:“直方大,不习,无不利”,和儒家文化有很大不同。一旦什么东西,只准解释,不准突破,不能质疑,就完了。
 
*老子在《道德经》里把“物壮则老”这句话说了两遍。“物壮则老,是谓不道,不道早已。” 成功遮住了我们的眼睛。在最高峰时,认为自己是最好的,何必要改变?为什么要改变?那你继续走下去,就是下坡路。很多人处巅峰,未得道。
 
*老子《道德经》81章,第一章是枢纽,讲有和无的关系。
 
*贾谊是了不起的大才子。但苏轼评贾谊,“志大而量小,才有余而识不足”。见识和胆识,比才能更重要。
 
谈佛学
 
*儒教管外表,道教管内脏,佛教管骨头。佛教说起来就两个字:解脱。
 
*《维摩诘经》说:在入世中出世。入世,追求名利,乃人之常情。但只有有了结果之后才能谈出世,追求的过程中是没法谈的。有结果,并不一定等于成功,而是说,如果你得不到,也要坦然接受。所谓“拿得起、放得下”。
 
*要是拿不起、放不下,就犯了佛教所说的“三毒”——贪嗔痴。贪,就是欲望;嗔,就是嫉妒,恨人有笑人无;痴,就是“无明”。药师佛不治病,专治“三毒”。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