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相信,不存在任何理由让我们不去相信。
 
由于科技的发展,现在几乎没有一件事情,不管是实际发生的事情还是头脑中想象的事情,能够令我们保持长久的惊奇;对任何事情我们都不再吃惊。原因何在?因为我们对世界失去了一个全面的、连续的画面。
 
本来如果头脑里有这样一个画面,我们可以对非常多的事情抱怀疑态度。而今天我们不再怀疑。我们相信,不存在任何理由让我们不去相信。不存在社会的、政治的、历史的理由,也不存在形而上的、逻辑的和精神的理由。我们所生活的世界,在大多数情况下对我们不产生意义。
 
每个人都玩过扑克,如果我们拿到一副新扑克,一张张把牌翻过来,你会清楚地知道这些扑克牌的顺序。它一定是按黑桃红桃的顺序排列,一定是从黑桃A到黑桃K。所以在这样的扑克牌中,如果你从黑桃A翻到黑桃9,你可以断定下一张必定是黑桃10,因为你清楚所有的来龙去脉。如果中间忽然冒出了一张红桃3,你就会感到奇怪,并且认为这副牌肯定有问题。但是假如我给你一副已经洗了20多遍的牌,然后再让你把它们一张张翻过来,你就不可能判断下张牌是什么。
 
 
说你在头脑中失去了一个全面的、连续的画面的意思是什么呢,就是说你现在拿到一副扑克牌,洗过很多次了,你根本无法断定方块7的下面是什么,可能是方块8,但更大可能不是。你现在的世界好比一副洗过非常多次牌的扑克,由于赖以判断顺序的基础完全坍塌了,无论下一张出现什么牌,都不会令你感到惊奇和不理解。这是正常的,因为方块7下面就是乱七八糟的。
 
说来说去,在失去价值体系的世界里,没有什么是不可信的,没有什么是可以预测的。所以,没有什么会令人惊奇。
 
 
如果说我们今天所处的世界很像一副洗了很多遍的扑克牌,那么网络就好比一个巨大无比的洗牌机器。由于沉迷于网络,我们可能会因此丧失对世界整体上的把握,而这种把握恰恰是我们信念的基石。这种前景是恐怖的,因为别人可以让我们相信几乎任何事情。
 
注:本文首发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4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