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胡栩然,名字来源于《庄子》:“昔者庄周梦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
 
姓名一般都是由父母起的,包含了长辈对你的期望。名字能反映出家庭的文化底蕴。胡栩然出生于一个书香世家,父系母系亲戚从事的工作几乎无不和文字相关。幼小的栩然抓周时一把抓住钢笔,就像响应血脉的召唤。上小学的时候,她就开始构思小说,14岁写出了第一部长篇小说,并引起一定的反响。这个少女“开挂”似的人生,有着什么样的秘密?前不久,记者采访了她。
 
文 | 李明
 
初一打赌写小说
 
胡栩然是北京一零一中学高三的学生,看起来,她和同龄的女孩没有什么两样,清纯白净,文静秀气。从小,她就喜欢看书,也喜欢写作。11岁看了《哈利·波特》以后,她萌生了写小说的想法。上初一的时候,她和一个小伙伴打赌,看谁能写出一部玄幻小说。结果,朋友写了一个开头就没再了下文,而栩然却一直写了下去。
 
她每个周末都会写作,设定好故事的梗概,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前后改了三稿,终于写出了《晗魃·兵燹现》这部小说。《晗魃·兵燹现》是一部非典型玄幻穿越小说,说它“非典型”是因为这部作品有许多特别之处。除了书名本身特别难理解以外,这本小说的角色设置和叙事逻辑也在穿越文里非常与众不同。
故事的主角叫冉宛然,是一名14岁的初二学生,爱好写小说,莫名其妙穿越到了自己所写的小说世界。她遇上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这群人被外界亲切地称为“晗魃”。为了这个不太靠谱的晗魃梦,冉宛然“童鞋”进入“一流学府”万象门,并由此展开了欢乐的校园生活。校园里有可爱的老师和倾心的同学,有奇葩的课程和好吃的伙食……青春,总是那样不讲道理的明亮。
 
后来,小说被出版社的编辑看中出版,销售很不错,至今仍在网上书城销售。
 
非得上完大学才能写小说吗?
 
这部小说的初稿完成时,栩然才十四岁,正处于中考压力最大的时刻。这个爱写小说的女孩,不得不疲于应付创作和学习的冲突。于是,并不顺遂的生活中,冉宛然“宛然”成了她心中更好的自己,在不同的时空,遥相呼应地成长战斗,给予她“打败所有作业和考试”的勇气。这部作品,构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作者冒险小传。
 
实际上,被人们称为小才女的她,也要忙于学业的压力,在重点中学,强手如林,竞争的压力也很大,而写小说和阅读,也确实占据了她不少的时间和精力。对此,栩然说,她尽量做到合理地分配时间。至于读书,她也不光是读中外名著,网络小说她也会看,比如“八月长安”的作品。阅读的时候,她每看一部书,都会带着自己的思考,也会做读书笔记,她说,就是要让阅读变得更有价值。
 
父母对栩然的写作爱好比较支持,父亲很早就和她说,希望她能“随心所欲”地成长。栩然的成长,就是一个为自己的写作争取时间和空间的过程。她的写作梦萌发得很早,在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就开始往稿纸上落下第一个字。爸爸不能免俗地“引导”说,你当作家阅历不够啊,最好先好好学习。栩然反问:非得上完大学才能写小说吗?把爸爸问得哑口无言。
 
在中考最为紧张的时刻,栩然不顾爸爸妈妈的阻拦,偷偷“截留”大量时间完善她的小说。初三开学后的九月,她和大人签署了一份保证书,保证从周一到周四不碰电脑。这对于一个对写作业毫无兴趣、一心只想写小说的孩子来说,是多么不容易啊!慢慢地,栩然也学会了“平衡”,处理好学业和个人爱好之间的关系。
 
偶尔,小作家栩然会和学者爸爸透露她所构造的庞大世界:所有脑洞都发生在同一个名叫“传说大陆”的世界。这个世界历史悠久,架构正在不断完善中,从东方武侠玄幻到西方中世纪高魔再到现代,应有尽有。所涉及人物多达上百个,前后文之间很可能有联系。由于故事线太多,设定繁杂庞大,所以想详尽写每个人的故事就非常困难,《晗魃》只是其中微不足道的一个小小分支。
 
随心所欲不逾矩
 
采访快结束的时候,记者让栩然和同龄人以及自己的读者说点儿什么。她思考了一会儿说:我们00后虽然追求自我,不喜欢被约束,但是我希望大家能做到“随心所欲不逾矩”,既追求自我,也要懂得有取舍、守规矩。
 
谈到自己未来的梦想,栩然这样说:“我希望我能像蝴蝶一样逍遥天地,虽显纤弱却可如鲲鹏般直飞千里。还要像蝴蝶一样翩舞花间,在生命丰饶的花园里采撷甜美或苦涩的花蜜。最重要的是,要做一只寻找不息的蝴蝶,叩问过去,探求意义。”
 
 
首发于《中国中学生报》(2018年11月20日第6版)
 
注:本文载于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