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道是:活得最久最成功。当然,必须是一种高质量的活法。
 
老爸90后,正在挺进95后。根据我的观察,老爸的长寿秘诀,总结起来有六:
 
第一,勤用脑。经常读书看报,留意生活,沉淀知识,笔耕不辍。迄今为止,已经出版了诗词集、散文集、自传、回忆录等将近10种。他一旦投入写作,仿佛世界上万事万物皆不存在,独与天地精神往来。
 
老爷子的勤奋,儿女都难望项背。比如,为了更好地锤炼诗词,85岁还一首首地背唐诗宋词;90岁开始恢复记日记,一丝不苟地每天记录自己的随想。家里的剪贴本一本又一本,诗文稿一摞又一摞。
 
 
第二,善交友。自从来了北京,老爸就加入了中华诗词学会、北京诗词学会,结识一帮诗友,时常吟唱往来。特别是久居海淀,老爸成为香山诗社的活跃分子,俄尔登高,俄尔游园,与老友们切磋琢磨,志同道合。
 
第三,喜游历。老爸最爱游览国内外名山大川,著有游记《归忆江天》。在腿脚便利的时候,老爸逢山必攀,遇水必涉,把大千风光一一尽收眼底,所以才有绵延不绝的诗意文兴。
 
在北京,随儿子换了数处居所,每到一地,老爸必把周围的街头巷尾遍访摸透,对于公交路线更是烂熟于心。或许这是他从戎时的“工程兵思维”所致,总之,不论身处何处,老爸向能发现身边的乐趣。
 
 
第四,常锻炼。从小家里人就熟悉一个场景:老爸黎明即起,坐在床边,打赤膊,从头按摩到脚。晚上睡觉前,亦复如是。春夏秋冬,佳节吉日,从未一天中断。这套自创的胡氏全身按摩法,他已经坚持了60多年。
 
第五,好美食。这里的美食不是山珍海味,而是任何家常饭菜。老爸从不挑食,倘备好了餐,问老爸一句:好吃么?老爸的回答经久不变:太好吃了!九秩高龄,胃口好,吃饭香,有一天甚至夸张地跟我说:我觉得吃什么都好吃!
 
什么老年人少食多餐之类的忠告,在老爸这里完全不管用。他的饭量比有些年轻人还大,并且,只要坐在那里看电视或是写字,还得不断有零食“甜嘴”。
 
 
当然,老爸长寿还有最后一个秘诀,用英文里的常用短语来说,最后的、却绝非最不重要的,是老妈对他不离不弃的照顾。有老爸80岁时写的一首老妈颂诗为证:
 
耄耋之年体尚安,
 
神清气定耐颠连。
 
诸君欲问何能尔?
 
家有全优饲养员。
 
 
老爸一生多坎坷,然而始终以达观应世。不过,2008年他出版个人自传《我的八十年》的时候,我不期然读到一段令人震惊的回忆:在文革肆虐的1967年,老爸不堪凌辱,竟至起了自杀的念头。幸好他感念妻子儿女的陪伴,没有做出那样的蠢事。后来,在他的所有所谓“历史问题”都得到平反以后,老爸栽桃培李,化育后生,更是把离开工作岗位的日子过得有声有色,有滋有味。
 
 
祝贺老爸新诗集付梓!祝愿他老人家笔力健、福寿长!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698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