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jExNDQwMA==&mid=202005158&idx=1&sn=a28e033483a795e1afb17603e86c24ba#rd

柳传志:联想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2014-12-04  賈葭的雙城記

柳传志的“西山会议”

 

20141120日,我接到一个邀请,对方称柳传志想找几个资深IT人士聊一聊联想和互联网行业,我亦在被邀之列。作为一个专栏作者以及一个评论栏目的主编,我很少被人认为是IT人士,但2010年之后的这几年,也的确是做了几个被认为是“新媒体”的项目,但忝列“资深挨踢人士”,还是心有惴惴。

 

1124日下午,我在颐和安缦见到了其他几位受邀嘉宾之后,顿感放心,有以前的同事如林楚方,有大学教授如胡泳,有创业者如冯大辉、罗振宇、张鹏等,差不多都是微信群里天天扯闲淡的,不是做互联网的,就是被互联网做掉的。

 

这次的会谈起因很简单,是网上有人说“联想快不行了柳传志哭了”云云,真的惊动了柳传志,于是他想找一批年轻人聊聊互联网创新,看看“如果失去联想,人类将会怎样”。在出发之前,我看了看联想控股以及联想集团的一些公开材料,觉得联想并没有那么不堪,许多产业线还是很赚钱的。

 

但看完这些材料,心中却只有一个问题,我的生活可以完全与联想无关,联想如何能从我这样一个标准的中产阶级用户身上赚钱?或者这么说吧,我的生活或者工作,离不开Apple,离不开Google,离不开Tencent,甚至离不开——Durex,但我真的可以不需要Lenovo。而我又觉得伟大的企业是要用户对自己有依赖感的,离开这种产品就觉得天要塌了那种感觉。

 

据说一个标准的带路党人,自从Thinkpad被联想收购之后就不用笔记本电脑了。我想起来好像我也是这样,我上一次用联想的产品好像是2010年中国移动升级话费套餐,送了一台联想的彩屏手机,至今还没拆封。骨子里的崇洋媚外跟联想控股的企业愿景“产业报国”似乎非常格格不入。

 

说起“产业报国”,我想起来九十年代中期柳传志和倪光南的一桩公案,双方因为对联想战略规划的不同,最后倪光南黯然离去。我悄悄问主办方,多敏感的问题都能问吗?主办方说,闭门会议,随便谈。后来我发现我还是太小心了,因为胡泳老师问了柳传志对去年“在商言商”那番言论的解释,Sharp到吓人,以至于柳传志不得不回头对公关部的美眉说,你们看看这段怎么处理。

 

柳传志那天下午很开心,他让大家叫他“老柳”,不要叫“柳老”,他没有回避尖锐以及敏感问题,甚至对大家嘲笑他信中医也做了认真的解释。柳传志当天对联想控股和联想集团都谈了很多他的想法。我在这里只摘出我与他的两段。第一个问题就是联想到创新如何能够持续,联想下一步要做什么?第二问题就是,企业与民族主义的关系,产业报国如何可能?

 

以下为实录,稍作了一下精编:

 

贾葭:

在互联网企业,前面的三架马车是BATBAT里,百度处理的是用户与信息之间的关系,阿里巴巴处理的是用户与商品之间的关系,腾讯处理的是用户与用户之间的关系,在我看来,在互联网这个产业里面,暂时没有别的关系了,联想——我指联想集团,如果要创新的话,我想知道,是一种什么样的创新?而且这种创新是基于人与物、还是人与人还是人与信息?可能要选一条路出来。你像90后或者是再往后的95后,恐怕未来真的都不知道联想是什么企业?我们长大的过程中,基本上伴随联想的更新换代,我侄子那代人跟他说这些完全不知道。联想怎么在未来依然能够屹立成为一个大企业?邓科说没有说服力,我也觉得没有说服力。

 

我另外一个问题,其实是个老故事。就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您也知道,当时联想的战略路线之争里有一个“技工贸,贸工技”这样一个争论,有人称为科学家和企业家之间的争论。在那个时代,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先占领市场,先做大再做强,可能是有道理的,或者说没什么错。那时候我们底子很薄,又有很多政治壁垒和贸易壁垒,离西方的距离差得非常非常远。

 

改革开放已经30多年了,联想成立也30年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的企业和美国的企业,甚至欧洲的企业,我认为几乎在同一个起点上的。如果这个时候,我们再回头去看当年的争论,还有没有意义,还有没有价值?我们到底先要市场还是先要技术?如果要技术,我们要什么样的技术?

 

我其实不是一个通常意义上的民族主义者,但我还是希望,我们这么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我们这么多的大企业,先不说为国争光,而是能否为人类的文明或者是人类的前途提供什么东西?我非常喜欢谷歌,我认为这会是一个百年老店,90%以上的产品都在实验室里,那些产品都是公众不知道的。后来推出的无人驾驶汽车,最初在谷歌实验室里面完成的,做这些东西之前没有人知道会盈利,没有人知道会占领什么样的市场,没有人知道未来是什么样子,他们做了。跟谷歌盈利直接相关的其实只有3%5%的产品。

 

如果联想真的要做百年老店的话,那要做什么?我们回头再看94、95年那个争论的话,我们现在是不是要反思一下?这是我的问题。

 

柳传志:

先说联想存在的意义是什么,我自己反思,我办企业到底为什么?我觉得首先是让我和最近的这圈人能够生活得比较好,再下来就是能够让联想的员工这圈,应该在我护住的人,或者我们在一起的人能够生活得更好。把这个完成的基础上,就是能够为中国争光。再往下才是为全人类怎么怎么着,我觉得就这么大,确实这是真实想法。因此公司有个明确的愿景,这是挂在我公司的墙上,大概就这么几个要点,第一以产业报国为已任,第二、要做一个受人尊敬值得信赖的企业,你甭管别的,就是联想先不说做多大,在中国真的能够做一个企业,能够带动一批企业讲诚信,值得信赖这个企业本身它就有一定的价值。再有一个就是我们希望做一个,在好几个领域,多个领域里边,有自己的领先企业。最后一个就是在全球有一定的商业地位,这么一间投资控股公司,大概就这么几个要点。这个要点现在离得都很远,我现在说的是联想控股,距离还是很远。

 

百年老店的意义在于,首先一个企业本身在中国,就是今天刚才也讲了,比如说越走贫富差距会越大,其中就是因为掌握了资本、老板掌握了钱的人和在里面干活的人分配上是不是真的合理等等,这里面有很多的东西。联想既不是一个国有企业,科学院确实给了我们很宽松的一个政策,使得我们原有100%的国有企业,今天变成完全的股份制企业,但是它确实不是谁占了大股的企业,我本人占的股份确实挺少,我怎么能够让自己企业的员工,让我们的管理层能够比如说真的做到按劳分配,按照自己的贡献力量能够得到自己所得的一份,同时还兼顾,只要企业员工努力了,有责任心了,他们也能更好的生活,这是我们努力想做的。

 

但是要做到这点,其实百年老店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谁来当企业的主人,这次IBM的并购,PC的并购,给我一个非常强烈的感觉就是,企业没有主人真是不行。我们在选了美国人当CEO的时候,他做的一些短期行为的事,就是因为他给自己设定五年,在这五年之中,到第五年他要拿到什么,因此不肯做企业的长远规划,所以就产生了问题、通看国企,很大的问题就是,有很多钱,但是不能够为创新或者是什么做大量的投入,像三星做这种投入,关键就是这个企业里没有真正的主人,所以我觉得百年老店一个很重要的地方,真能做成的话,做一个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其实对中国本身、对企业家、对行业就是有贡献的,我觉得是这样。

 

另外一个,好好地做一个诚信的企业,带动一批人,大家真的讲诚信,这个真的确实也非常不容易,以后越来越不容易。像正和岛不是也突出在这方面,应该是你们宣传一个主要的内容吗?

 

所以我觉得,大概做百年老店的意义在于,联想是不是最好的企业,应该是不仅能够跟随时代潮流前进,而且是我能搅动时代潮流,我能带动它,这个就得有胆略,有本事。我目前大概觉得,联想人没有这个能力和本事。我们能够做的是不要被时代甩出去,到真有这个本事的时候再做一把。我还挺佩服任正非的,任正非走的就是一个直接往上爬坡的路,上珠穆朗玛峰的时候,我是走比如一百米要大家停下来喘喘气,人家捡一条更险的路直接就上去,这点真的是魄力各方面等我都不如他。

 

说到贸工技,都是当年的提法,当时提了今天会给我什么东西呢?给我一个感觉,一个企业要定一个正确的战略路线,别做着做着又糊涂了。我是从科学院出来的人,我很容易被科学院重技术的倾向一把带上去,我会专门研究汉卡的性能价格,这个研究特别对技术感兴趣,而当时最需要的是,这些东西怎么变成钱,怎么能产业化。以后联想在农业领域做这些东西的时候,依然会有闪亮点,为什么呢?因为像拿农业这块来说,在中国之所以产生这么多的问题,确实跟过去中国的国家政策有关系,土地变得非常之零碎,没法使用农业技术,今天中国土地的腐殖质,大概平均0.2%,褚时健先生经过多年努力以后,把他那块大概弄得百分之一点七八,我们在智利随便买一块最少14%,有这么大的差别。农业技术里面有大量的内容事关怎么生产出好的产品来,像这些东西怎么把技术和国家的政策的调整,最后变成好的产品,让老百姓真的能吃得放心,我们还能赚到钱,这个就是本事。

 

而互联网在这个里面怎么起作用,先想到的还是营销,至于说像农业这样的状况下,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国家目前的政策,以后我们怎么能够不把我们投入的变成自己的农场,而是由农民自己组织起来的一个有几千亩土地的一个公司,我们跟这个公司怎么对接。现在我们用这样的方法,大概在中国有十几万亩土地是这么做的,已经做了两年,这两年之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农民这边分的钱他们很满意,我们这边也很满意,农业部专门下去人做了调查。这些事情我觉得都是很有价值的事情,把农业技术,把国外的技术引进来,跟中国的具体情况结合,先解决这些问题,所以在整个的商业社会之中,并不仅仅是互联网一件事就能覆盖住所有的东西,还有很多很有意义的事,这些有意义的事怎么能够构建得跟互联网结合到一起,我觉得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有的事情马上要跟互联网结合,成为它的一个中心内容。

 

这里面刚才我表达的意思就是,不同的行业,实际上进入的先后,时间上最起码还有几年,所以我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贾葭:

在技术上永远靠引进吗?引进没有办法搅动和引领潮流。

 

柳传志:

不,有的靠引进,引进有的会让人大开眼界。这个东西你引进了以后,跟着你就可以把人甩开。你知道过去中国做加工的工厂,永远是落后的,但是国家在当时电子部就要求,长城买自己中国人生产的这个零部件,所以长城计算机永远好不了。后来当外国人在中国做了工厂以后,知道工厂是这么做的,我们在里面打工,人从里面出来,当了工程师,当了段长,当了老板,整个就带动起来了。所以这些东西,学习引进有的东西,(十分有用)。我觉得根本的创新,根本目的是你把钱挣回来,把市场占有,这是根本目的,手段其他的都是可以去调整的,不必太拘泥于那些东西,到底是先引进还是先学习,我从来也不那么想,我就是想的,最归根到底的目的是什么。

 

贾葭:

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年,就是为了钱或者就是实用主义,像我们的高铁,我们的汽车、飞机,几乎都是如此。我不是强调民族主义,而是我们一直跟着别人后面跑。

 

柳传志:

唯目的论,目的是不断变化的,企业本身也不是光钱一个目的。刚才说到这儿,国家有不同的目的,但是在这个追赶的浪潮之中,我们国家首先现在遇到的问题,是把技术怎么能够融进产业里面,能够真的变成经济效益,这是当前最重要的问题,为什么呢?是因为过去我们国家投了大量的钱,放在科学院,放在研究所里面,根本变不了,而民营企业,又不够那个实力,今天的民营企业,够了这个实力以后,就比较容易做这个事。

 

我们觉得,首先让企业本身有动力,能够把技术和产业先结合起来,结合本身实际是一个本事,王传福本身是很有雄心壮志的,试了一把并没有成功,他也没摔死,但是有的企业就会摔得很重。我属于胆子比较小的,走一步看一看,到时候该超,距离差不多,我就准备一支部队往外超。农业,我们的农业技术和国外差得太远了,别说,我上次到智利去看看,我们国家跟它都差得很远,上来说超就有很大的具体情况,具体情况需要具体分析。

 

还有,雄心壮志是容易有,但是你定一个遥远的前期目标后,必须分阶段的,第一步走到哪儿,第二步走到哪儿,是不是符合互联网思维我又不知道了,但是也不能盲目否定,要敢于否定自己,但是要真弄明白,大概是这个意思,我现在大概真的没有太弄明白。

 

 

其他嘉宾的对话请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进入联想控股微空间阅读全部对话,感谢大家。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4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