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5-08/11/c_1116210782.htm

“小咖秀”火了--互联网助推中国草根文化“有声有色”

20150811 09:48: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 陈舒)到位的眼神,传神的面部表情,惟妙惟肖的舞蹈动作……大三女生黄新凌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一段自己模仿热门歌曲《小苹果》的视频,立刻引来了80多个“点赞”,有人直呼她颠覆形象,有人点赞她的勇气,也有人建议她毕业之后从事娱乐工作。

  “我也没想到这段视频会有这么多朋友点赞,但实在是太好玩了,满足了我从小的明星梦,也让自己在繁忙的学业之外得到一丝放松。”黄新凌说。

  让黄新凌如此着迷的软件是近期风靡各大社交平台的“小咖秀”。

  5月13日,短视频社交软件“小咖秀”正式上线,短短两个多月时间,这款主打“人生如戏,全凭演技”的对口型式视频软件便引爆各大社交平台,并荣登苹果应用软件免费下载排行榜首位。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不少年轻人对于彰显自我的诉求日趋强烈。鉴于此,“小咖秀”将目标受众定位在强调个性诉求的年轻一族成为其成功的原因之一。

  4G业务的逐渐普及和相应流量资费的降低,也是该款软件走红的原因。

  “之前美拍推出的时候,上传时如果没有无线网络,光靠手机网络不仅速度慢,也会耗费大量流量。”黄新凌最近换了4G卡,流量每月都有剩余而且网速也快了许多,自然也就爱上传自己的视频作品了。

  事实上,这样的应用软件在国外早有先例。“小咖秀”负责人雷涛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小咖秀”的部分灵感来自德国的Dubsmash应用软件,但是在其基础上做了一些创新,让其更本土化。

  Dubsmash是一款主打另类搞怪路线的视频应用软件,自20141119日上架之后,在一周时间内就荣登德国APP Store应用榜首位,并在短时间内迅速风靡欧美多个国家。

  作为一名成功的“跟随者”,“小咖秀”的研发团队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弱化了其作为视频处理软件的功能属性,加强了社交属性。

  目前就职于广东深圳一家外资企业的王彦如,在美国留学期间曾使用过Dubsmash,回国之后又成为了“小咖秀”的粉丝。

  作为这两款软件的资深使用者,她表示“小咖秀”应用程序无论从产品的功能还是用户体验方面,较Dubsmash都略胜一筹。

  王彦如说,“Dubsmash在功能上更偏向于一个视频生成器,不像‘小咖秀’这样更偏向于社交软件。‘小咖秀’打开后就可以直接进行视频录制,且界面设置十分活泼。”

  不过,对于“小咖秀”这款软件的后续使用,不少用户也表示了担忧。来自上海的李齐尔告诉记者,“小咖秀”在对用户的隐私保护上还有待提升。

  “在社交网络中,我觉得还是有必要保护个人隐私。像脸萌这样的软件,虽然有一定的面目特征相似度,但不大容易泄露个人真实身份,而小咖秀毕竟要将自己的视频上传到网络上。”李齐尔说。

  此外,部分用户也对小咖秀究竟能火爆多长时间表现出担忧。之前,类似于足记、脸萌、围住神经猫等也曾一度引起全民追捧,但现在这些软件使用者不断减少。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必然会催生更多的应用软件的诞生,未来如何让这样的软件维持更长的生命周期,而不再只是作为一种“现象型”软件出现,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泳认为,加强对目标用户群体的关注是重中之重。

  “尽量将用户的柔性需求转为刚性需求,即让目标受众变成长期受众,是未来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商亟需考虑的问题,从内容出发,加强后续产品的可扩展性可能是最好的解决之道。”胡泳建议。

  “小咖秀”们火了,互联网时代下的草根文化正日益崛起。崛起的“终点”应该是维持长久的存在。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3篇文章 10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