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互联网+”时代,新兴事物正在以令人惊讶的速度兴起着。昨天,接力出版社主办的“互联网+”时代社群电商图书营销新趋势论坛在京举办。社交媒体、自媒体的影响力,已经迅速渗透到了图书销售这一领域,微信公号文章附带卖书、自媒体联盟卖书这种“边社交边卖书”的方式,甚至取得了极佳的销售业绩。“社群卖书”兴起的同时,也开始反过来对出版业的选题、销售渠道、营销模式、组织架构产生影响,变化在悄然发生。

  发展现状

  “大V店”

  年销售额过亿元

  据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介绍,中国书业的发行中盘商一直以实体新华书店、民营书店、馆配承销商、当当、亚马逊、京东为主体。但这两年,格局在变化。比如,2015年,具有自媒体联盟属性的妈妈社群电商大V店,累计上架图书2100多种,绘本占比90%。他们采取“电商+社群”的方式,图书销售额已经过亿元。接力社在大V店,上架品种127种,销售码洋1200万元,在少儿出版社中排名第一。罗振宇的“逻辑思维”微信小书店,独家在售图书60余种,年销售码洋过亿元。青岛微书城,有效地把线下读者转变为线上读者,采用多种方式,进行新的图书营销探索。

  传统的折扣

  竞争正在改变

  白冰分析道,“电商+社群”的营销方式,正在改变图书业的销售渠道、销售网络的格局。在社群电商的影响之下,传统的中盘商正在改变以折扣为利器的竞争方式,转而更加关注用户体验。图书的物流和信息流正在由单一的单向动脉流动、局部静脉栓塞,变为既有动脉,又有静脉的良性的循环流动。社群电商的精准营销,目标群体极为清晰,订数准,零退货、零积压、回款周期短,库存周转率高,这对整个出版行业来讲,无疑是重大利好。经销商的推广、推荐作用和终端读者的选择和拉动作用在悄然发生变化,终端营销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运营心得

  未来电商

  重点在更好地推荐

  至于如何“边社交边卖书”,大V店创始人吴方华介绍道,请老师来讲课是被动的,要使用户通过社群连接在一起,相互产生关系,并且用户自己组织活动。比如他们进行图书漂流活动,组织“微友会”线上线下活动。此外,吴方华还特别提出了“传统电商”与“未来电商”的概念,他认为,目前,消费升级的趋势已经在很多地方显现出来,人们买东西已经不单纯看什么最便宜。比如涉及对孩子的消费方面,父母在买东西时就最注重的是安全。因此他认为,未来电商的要点,其实是在更好地推荐、展示、传播商品的维度。

  公号卖书

  要有自己的调性

  另外,对于“社群卖书”的心得,“小小包麻麻”公众号的创始人贾万兴谈道,公众号要有自己的调性,好像谁也不会去麦当劳里点炒肝,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公众号的售后和服务尤为关键,其实这点一些刚起步的公众号对此意识不够,真正不讲理胡搅蛮缠的买家是很少的,不要花大量的精力去提防这个。另外,千万不要透支粉丝的信任,在推荐书的时候,问问自己,是不是真正会去给自己的孩子读?不要被眼前的小利所左右,失掉自己的标准,不然就好像直接砸掉公众号的招牌。

  理论分析

  跟朋友一起购物

  才有意思

  “社群电商”为何会迅速发展起来?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泳认为,互联网2.0时代之后,用户逐步呈现部落化、社群化,网络社群的崛起与社群电商的构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社会化商业就是,把社交与商业结合在一起,跟朋友一起购物才有意思。而社群电商的核心,就是要把具有相似兴趣的人们集合在一起,创造让人们能够相互告知产品的空间,并且在消费者消费之前,有让人充分了解产品、比较、选择的空间。胡泳谈道,凡是人们愿意花时间的地方,就一定愿意花钱;凡是人们愿意花钱的地方就一定愿意花时间。在哪里连接就在哪里购买,在哪里购买就在哪里连接。(记者 刘婷)

  ■延伸阅读

  不是提供土豆,而是提供烹调方式

“社群卖书”对于出版方的影响,白冰介绍说,他们往往能够通过“社群卖书”的商家,得到精准的读者反馈。由于互联网思维、用户思维的影响,社群电商的作用,一些出版社正在由资源思维向用户思维转变。用户的需求、用户的选择、用户的体验,对于出版社选择作家和文本、图书整体设计、图书营销策划方案影响越来越大,出版社更重视价值出版、精品出版。根据社群精准用户特殊需求,进行定制出版,已经成为了图书出版的一个重要内容。

  “电商+社群”的营销模式,为读者提供的是信息包,不是产品包。不是麻袋装土豆,或是纸盒装土豆的包装简单变化的产品,而是包含了土豆营养成分、土豆烹饪方法,甚至是品尝味道的准确表述、土豆营养吸收方法的信息包。这是一种增值服务。在纸质图书中,增强现实技术的应用,多媒体联动图书在增加。纸介质图书与网络媒体的交互阅读。以纸质、数字、音频、视频等多种媒介形式,以整合营销、立体营销、共振营销、线上线下互动营销等方式形成的体验营销(这里包括直接体验和间接体验)正在成为图书新的营销方式,传统营销模式正在慢慢淡出。

文章载于:北京晨报

http://media.people.com.cn/n1/2016/0106/c40606-28017113.html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