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去年开始共享经济这个词突然在我们眼前爆炸。其实共享经济早就存在,只是现在像滴滴出行、神州租车、Airbnb这类各种租赁软件的高频使用让我们恍然大悟,原来这样就是共享产生的经济啊。于是就看到各种不同的共享形式出现,从资源、时间、到资产,所有可能被共享的东西都是潜在的发展对象。在不断深挖的同时,也应该考虑今天共享的,明天会变成什么?腾云智库老师眼里的共享,是不是跟你看到的一样?

 

你以为共享的意义只是经济?

 

让我们打造一个丰裕经济。

让我们发现过剩的产能,并将其释放出来。

让我们开放资产,数据,还有头脑。

让我们努力解决气候变化和收入不平等。

让我们创造一个我们愿意生活其中的世界。

 

这是《共享经济:重构未来商业新模式》作者罗宾·蔡斯个人网站中的句子,也是胡泳老师由此看到的共享经济。当我们谈论共享经济时可能更多谈的是经济,但其实共享的意义远不止经济。

 

胡泳 腾云智库,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

 

蔡斯说:“我们需要建立新的社会机制,以使新平台经济学的收益普惠化——甚至分配给每个人一个基本的收入。如果做不到这一点,社会后果可能是非常可怕的。”

 

这个意义上,人人共享必须达到人人受益。而人人受益则意味着地球受益,所以对于倡导共享经济的人来说,最后我们遇到的不仅仅是个投入产出问题,而且是个生死问题。我们需要人人共享,是因为,它所产生的结果是,我们仅需最少的东西,就可以维持最大数量的人。

 

在气候变化、人口增长、环境恶化等正极大地威胁我们这个蓝色星球的当口,愿每一个有开放头脑的人都能从这一点上来认识和实践共享经济。

 

共享这个圈,在变小还是变大?

 

当我们看到各种形式的共享经济涌入我们的生活,或许会觉得共享经济这个圈正在逐渐扩充变大,但是它们却也逐渐走到了边界,共享的初衷也或许不再是最初的模样。

 

洪波 腾云智库,独立IT评论人

 

理论上,这些分享经济的平台可以极大地盘活社会闲置资源,用腾讯研究院院长郭凯天的话说,激活经济剩余,是社会财富增长的新途径。所谓经济剩余,在个人层面就是闲钱、闲物、闲工夫。

 

听上去很美好对不对?但我认为有两方面的因素综合作用,将导致分享经济很快就抵达它的边界。其一是受益于分享经济,越来越多的人会更愿意购买资源的使用权,而不是购买资源的所有权,这将导致不再有可供分享的物质资源;其二是人的趋利性导致职业化服务提供将逐渐挤出业余化服务提供,谋生者挤出分享者,在此过程中不断降低成本以最大化收益。

 

滴滴创始人程维曾说:滴滴关于出行的梦想,就是「用分享经济的模式,让这个城市不再增加一辆私家车」。也就是说,作为生活资料的私家车,将渐渐退出人们的生活。但同时,一定会有那样一批人,他们仍会买车,但不是作为生活资料,而是作为生产资料,是用来赚钱谋生的工具。

 

当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分享经济,纷纷抵达各自的边界,也许不再有「分享」这种东西,所有被分享的,都是专门用于分享的。我不是说这样就一定不好,也许这是分享经济的一种升级。

 

共享不只是表现形式,更是一颗决心

 

虽然我们在看共享经济时更多看到的是已成型的一些商业模式,但是共享不只是看得到的成果或者是何种收益,共享经济的灵魂是一种共享发展的理念。

 

姜奇平 腾云智库,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互联网周刊》主编

 

闲置资源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实体资源,例如车与房;看蔡斯女士进一步的解释,还包括人的时间、能力,说人闲着也容易理解。但并非所有共享经济,甚至主要的共享经济企业,都是出于闲置资产利用来从事共享经济的,例如蔡斯女士自己说的共享经济典范阿里巴巴和苹果公司就不是。说电商平台或苹果开发工具是闲置资源,会给人怪怪的感觉。

 

可见,共享经济背后还有闲置资源之外的更大文章。事实上,共享的财产可不可以是非排他性产品,或可不可以非排他性地利用,才是共享经济能否成势的更大关键。知识资源,在技术上是非排他性的,具有比闲置资源更大利用潜力。但有许多知识资源在制度意义上是排他性的(例如知识产权设置知识产品的较高许可使用门槛)。如果阿里巴巴和苹果公司的平台、开发工具都收版权费,万众创业、大众创新就是一句空话。

 

要解决这样的问题,不光要考虑资源配置问题,还需要有利益机制设计上对于利益包容的充分考虑。在中国,按照共享理念发展经济,要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在各行各业发展象阿里巴巴这样的可分享生产资料的世界级平台,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门槛显著降低,不光充分利用闲置资源,而且充分发挥可复用、可再生资源,真正实现人人共享,利用低门槛这一公平要素,提高创新的群体效率与多样性效率。

 

人人共享作为共享理念的实际意思是,效率越高越公平。

 

蔡斯女士《共享经济》的精华,修正一下概括,是非排他性+共享平台+人人参与。对这样的经济如何规制?蔡斯女士的意见可以集中概括为“不要因不了解而扼杀”。

 

对于共享经济,我们一定还会在摸索中看到它更清晰和坚定的样子。或许那时已没有所谓边界,万物皆分享,分享皆经济。

 原载于:腾云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5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