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生者是那些不假思索的天真无邪地接受他们童年信念的人。
 
再生者可能恪守着同样的信念,但他们是经历了长期的怀疑、批判和检验之后才这样做的。
 
威廉·詹姆斯曾经提出过应该把原生者(Once-born)与再生者(Twice-born)加以区分对待。
 
我们需要比以往更加明确地区分两类事物,一类是态度和信仰系统,另一类是使任何一种态度或信仰得以维持的认知架构或发展水平。
 
原生者是那些不假思索的天真无邪地接受他们童年信念的人。再生者可能恪守着同样的信念,但他们是经历了长期的怀疑、批判和检验之后才这样做的。
 
仅就态度而言,原生者和再生者的信念是一样的,但是他们的思维定势、认知架构或发展水平是迥然不同的。
 
换言之,我们不仅需要考察人们所持有的信仰,而且需要考察他们持有信仰的方式——他们世界观的复杂性、丰富性以及结构。
 
在十九世纪之交,詹姆斯是一位领先的哲学家和心理学家。他和查尔斯·桑德斯·皮尔斯一起创立了实用主义哲学学派,认为一个观念的意义要在其实际效果中寻求,思想的功能是指导行动,而真理将由信念的实际后果来检验。
 
虽然这种哲学在20世纪的大部分时间内渐入沉寂,被语言哲学所取代,然而它在今天却迎来了一场复兴,许多当代哲学家正在回归到詹姆斯那里,把他作为新的感知、意义和信仰理论的主要灵感来源。
 
詹姆斯提出过许多关于幸福的见解,其中最主要的一点是,幸福是将自己定位于更高的目的,即便那个目的不能被合理地证明其存在。那些遭受“意义危机”的人,终将比那些随大流、走捷径的人显现更强烈的生活热情。
 
在幸福观方面,可以说原生者是那些似乎先天易感幸福的人:他们对生活有一种孩子般的接受,拒绝受到世界上的强烈痛苦和邪恶的打扰。然而,如果你觉得宇宙存在某种内在的错误,如果你觉得事情不应该是这个样子的,那些不对的地方必须纠正,那么你就是再生者。
 
再生者是世界上有病的人,是无可避免的悲观主义者。用詹姆斯的话来讲,“有一些人的存在只不过是一系列的之字形,因为他们刚刚产生一种倾向,马上又被另一种倾向占了上风。他们的精神长期与他们的肉体作战,他们希望不相容的东西相容,任性的冲动打断他们最蓄意的计划,他们的生活是一出写满悔改、努力修复小失误和大错误的长剧”。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4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