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谈到网瘾,他们说,目前并没有关于网络使用上瘾的足够证据,建议用“过度网络使用”来替代;

 

谈到如何防止青少年沉迷网游,他们说,最好的方式家长和孩子一起打网游,建立彼此之间的信任,用疏导代替监控;

 

谈到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他们说,最好的保护是在网络之外,比如家庭中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社会上增加适合孩子玩耍的实体空间等……

 

2月23日下午,在腾讯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组织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研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金盛华、北京大学传播学教授胡泳、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杨守建等专家学者一起,深入讨论如何做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问题。

 

 

会上,专家学者们向家长提出了如下几条建议

 

1.家长要懂一点游戏,能和孩子成为玩伴,在游戏中形成良好的互动,构建彼此信任的亲子关系。

 

2.尽量让孩子在客厅、书房等家庭公共空间上网,不在孩子的卧室装电脑,不允许孩子把智能手机带进卧室。

 

3.对孩子上网的监管要张弛有度,寒暑假不能放任孩子上网太多,短期高频容易沉迷。

 

4.一般家长最关注孩子在小学阶段的上网监管,但调研发现,初二才是孩子上网时间大幅提升期。初二是一个关键时期,因为这是孩子在自我价值构建的关键节点,极易受外界影响,家长应该多和孩子沟通交流,有助于孩子形成健康的价值观。

 

5.多和孩子沟通,成为孩子最信任的对象,成为在他们遇到问题时第一时间求助并能得到积极回应的人。

 

6.抽出时间帮助孩子培养游戏以外的其他乐趣,特别是不要以忙为理由让孩子和游戏为伴。

 

7.试着去理解孩子的生活方式,游戏是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多和孩子平等对话,一起探讨游戏中的规则、角色设置等。

 

8.孩子想要绕开家长监管去上网是很容易的,家长不要单纯控制孩子上网时间,而是一起讨论形成使用网络的共识,帮助孩子培养自律习惯。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5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