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真英雄应该是最普通的那种人,但是又不真的普通。
 
久违。
 
今天是2016年11月14日,《晗魃》这本小说的改稿终于敲定,这是第三稿。
 
在修改过程中,自然是有无数的创作和学习间的冲突,母女间无穷无尽的拉锯战,反复的斟酌打磨,很多个夜晚熬到一两点也不算稀奇。而也就是在这些该被一笔带过的事情中,我离开初三,进入我梦寐以求的高中。
 
故事到这里不得不说很有柳暗花明的意味。但可惜,冉宛然升入高中后的生活并不顺遂,随之而来的是繁重的学习压力,无解的数学题,以及一塌糊涂的期中成绩。
 
想了想还是不当冉宛然了吧,如果非要成为谁,那就是我自己好了。
 
毕竟意淫出来的英雄,算不得真英雄;运气好的英雄,也算不得真英雄。你看,就连外挂无敌聪明漂亮的冉宛然,都开始厌恶起她的使命了,晗魃都是疯子,这世界早晚要乱套。
 
真英雄应该是最普通的那种人,但是又不真的普通。是应该像查理·布朗和路明非那样的衰仔屌丝,看起来又怂又贱的loser,心里却有着足以淹没世界的爱和孤独,千疮百孔地透着一线微光。卑微地匍匐在生活脚下,却扼住了阿喀琉斯之踵,从骨子里透出的勇敢,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固执起来特熊的死小孩。
 
这个世界上有这么多人,有的平凡到死却仍然认真对待世界,有的整天做着愚蠢又徒劳的尝试,他们或许有些小天赋,却没有到出众的地步;他们或许小小地改变过这个世界,却掀不起什么大的波澜;他们可能也曾满怀希望,却最终在生活的兵荒马乱中败下阵来。
 
江湖里的侠客们个个潇洒逍遥,快意恩仇,鲜衣怒马。可那不是个负责任的地方,他们只管自在,不会在意政客谋略,百姓心酸;他们只管仗义,不会去想生命的价值和友情的正义与否。然而现实中的普通人,庸庸碌碌勤勤恳恳,却不知在一成不变的平淡日子里坚守一点点东西走下去,也需要莫大的勇气。
 
是的,我们都勇敢。你现在看到的文字,也不过是身为普通人的我,所能坚守的一点点意义。我早就知道我不是冉宛然,不是托尔斯泰,不是老舍——但我是一个写字的人。
 
新入高一的第一篇作文我在班里就火了,那里有这么两句话: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在看清生活的本质后,仍能执着地热爱它。”
 
“如果是这样,那么,请叫我英雄。”
 
北京,家里,没写作业的周一下午
2016/11/14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4篇文章 6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