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勃兰登堡门应该是柏林游客最多的地方之一,但很少游客知道,在驾着四马战车的和平女神的注视下,喧闹之中,另有一处极其安静的所在——不错,它的名字就叫做“安静室”(Room of Silence,或称默思室)。
 
在柏林中心创造一个不分教派的默祷之处的想法诞生于1988年的东柏林。1990年,两德统一之后,这个主意流转到西柏林,很快,一个小的由柏林市民组成的“行动团体”开始寻找市中心合适的安放这个想法的地方。他们的初衷是,该处必须位于从前把敌对的军队和互相仇视的意识形态分开的那条线附近。整个想法其实有一个模仿的蓝本,即从1953年4月到1961年9月逝世前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瑞典外交家和作家达格·哈马舍尔德(Dag Hammarskjöld)在联合国总部内亲自计划和监督建造的默思室工程,目的在于提供一个安静之处,让联合国工作人员可以不分宗教信仰地思索自身面临的问题。
 
哈马舍尔德是联合国第二任秘书长,在任时为维持世界和平做出不懈努力:他是联合国紧急部队的创建人,曾参与解决匈牙利十月事件、苏伊士运河危机,试图改善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并在前往解决刚果内战危机的停火谈判途中坠机身亡。他是唯一一位在任上逝世的联合国秘书长。1961年哈马舍尔德生前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并于同年死后获追授。
 
1994年,行动小组的倡议获得柏林议会的支持,10月27日,勃兰登堡默思室开放。
 
默思室具备双重功用:首先,它为任何人————无论何种背景、肤色、意识形态、宗教信仰和身体状况————提供一个获取安宁的机会,可以是疲惫之后简单的放松,以期获得力量继续日常生活,也可以是在这个非同寻常的历史地点,追怀那些可怕然而也不乏希望的事件。可以冥想,也可以祈祷。可以默默注视周围的人群,也可以聆听自己的内心。伴随着默思室对所有人保持片刻安宁与和平的邀请,默思室获得了另外一个功用:它成为一个象征,一种对宽容的持续吁求,呼唤人类的同胞情谊,也是对暴力和排外的永久拒斥。
 
默思室激励每个人都向和平与精神团结迈出一小步,如同联合国的祈祷文所说:“主啊,我们的地球只是太空中的一颗小星星,我们的责任是把它变成这样一个星球,它的生物不会再被战争、饥饿和恐惧所折磨,也不再无谓地被种族、肤色和意识形态所割裂。给我们勇气和力量,让我们今天就开始这项事业吧,以保证我们的子子孙孙有一天能够自豪地宣示他们是人。”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0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