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胡门开学照例聚会。一般会有两拨人:刚入学的同学,和已经工作的同学。
刚入学的同学,情绪状态分为两种,一种是迷茫,另一种是焦虑。
已经工作的同学,情绪状态也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麻木,另一种还是焦虑。
 
作为开学第一课,老师就这三种情绪给大家灌点鸡汤。
首先谈谈迷茫。遇到迷茫有四个办法:
 
第一,接受你的困境。“卡住”就卡住了呗。“我就是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没关系。”这通常表明需要获得更多信息才能继续前进。
 
第二,坚定C位。以自己为中心想事情。别人会怎么反应先不要管。
 
第三,专注于你所知道的。当你感到迷茫时,可能很容易陷入一连串的重复的想法,这些想法似乎永远没有头绪。要清除这些乱麻,请开始关注你不感到迷茫的事情,开始关注你所知道的以及你确定的事情。这样会自动减少你生活中的混乱。
 
第四,相信直觉。当你陷入迷雾中,无法清楚地看到前方,你拥有的最好的指南就是你的直觉。跟随你的感受,发现你自己的真相。
开始向前迈出一步,看看由此带来的感受。如果感觉良好,继续向那个方向走。保持缓慢和稳定,直到你准备好接受“信仰的飞跃”。
 
生活中陷入困境和迷茫的美妙之处在于,确实没有错误的转向或者错误的道路。所有的路都会带你去往你要去的路。
 
走过的每一条路都是某种方式的祝福,相信所有的道路都能带你回家。
 
 
注:本文载于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698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