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工作就是工作。没有人会每次踏入办公室时都感觉很棒。有时,任务和人会让你发疯。
 
这可能并不意味着你讨厌自己的工作。这当然不意味着你应该认真辞职。每个人都有糟糕的时刻。
 
但是,如果你觉得你的工作总体上在耗尽你的快乐,那就是一个大问题。如果是这样的话,可能离开是最好的选择——不仅仅是为了你的职业发展,而是为了你的整体生活质量!
 
牢记工作是为了让人快乐的。如果某份工作让你感到痛苦,那就别犹豫了。
 
痛苦的工作有很多迹象:
 
1 工作很无聊
 
工作内容感受不到任何挑战和激励,你也毫无动力把手边的事做得更好。上班时你老盼着下班,休假归来你不想上班。你在工作时做大量与工作无关的事。
 
2 你讨厌你所有的同事
 
哪里都有办公室政治,都有不好相处的人,但你绝对不应该对所有甚至大多数同事产生深入的敌意。
 
3 你迷茫了
 
从表面上看,工作中没有任何问题。你只是感到迷茫。如果你感觉卡住了,那可能也是改变的时候了。
 
4 你讨厌你的老板
 
卑鄙,不合理的老板。霸凌行为。
 
5 你失去了激情
 
你对自己的工作感到完全麻木。你对任何项目或即将到来的可能性都不感兴趣。如果你不小心对待,你对工作的冷漠最终会蔓延到你生活的其他方面。
 
6 你几乎不能起床
 
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理解的。床是个非常棒的东西。然而,如果从床垫上翻身下来是一场日常的情感斗争,这可能是你真正害怕你的工作的标志。
 
7 你没有得到足够的报酬
 
你的工作还可以,但不挣钱。当你刚刚开始时,也许这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你现在想要得到补偿,因为你已经接受了更多的责任。如果你对你认为不公平的工资感到沮丧,那么现在可能是谈论获得加薪,或是转向一家能够公平补偿你的公司的时候。
 
8 你几乎见不到自己的家人和朋友
 
糟糕的工作与生活平衡会导致悲伤而孤独的生活。如果你从来没有见过自己的小孩站着,如果你没有时间听你的爱人吐槽,如果你无论是在工作场所还是在回家后都粘在电脑前,这些都极有可能损害你的个人关系。
 
9 你缺乏能量
 
你感觉迟钝,就像你在慢动作一样。即使你知道自己已经完全休息,你也觉得没有休息过来。
 
感觉被掏空可能表明你的工作把你消耗得太厉害了。工作应该高要求,但不应该让你感觉像是只有一个人的外壳。
 
10 你无法集中注意力
 
你坐在办公桌旁准备工作。几小时后,你意识到你什么都没做。你所做的就是检查你所有的社交媒体平台,时不时瞥一眼时钟,并与他人闲聊。
 
每个人都会分心,但如果你自认是一个称职的人,却似乎无法集中注意力,那么你的工作可能就不合适了。
 
总结一下:如果工作让你完全丧失了快乐,把自己消耗成空壳的时候,就应该做一个放弃的决定了。
注:本文载于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698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