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生活的真谛是,为那些值得留在你生活中的人花时间。
 
陪是一种身体之事
 
其实,人生中最重要的问题,不是你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而是:一个人的时间给谁?
 
“不要再窃取我的时间了,大家都来占用我的时间,没有意识到每时每刻都是我个人的财富,它就这样消失了。”《爱与黑暗的故事》中,约瑟夫•克劳斯纳,以色列著名的历史学家和希伯来文学教授,对他的侄子说。
 
其实克劳斯纳错了,时间不是个人财富。时间具有社会属性,因为它不能全盘留给自己,必须分配一定的额度给他人。在某种意义上,活着,就是与他人分享自己的时间。说得更通俗一点,就是你陪谁、而谁又陪你,共度人生。
 
美国有位企业家兼励志演说家吉姆·罗恩,在强调他人可能对一个人的生活产生巨大影响的时候,说过一句话: “你是你花费最多时间在一起的五个人的平均值。” 所以,如果你还没有问过自己这个问题,现在就是问它的时候了:你主要花时间和谁在一起?
 
 
对于在这个世界上你最亲爱的一些人,你的爱的表达就是一个字:陪。道理和言辞安慰什么的,都没用。陪是一种身体之事。还有一种自己糊弄自己的说法:如果不能够增加陪的时间,就要提高单位陪伴时间的质量。算了吧,陪就是一道简单的算术题:你能拿出多少时间,别的都在其次。
 
有一篇据传是小学生的作文在朋友圈里火爆,里面有颗“催泪弹”:爸爸,再不陪我玩,我就长大了!2017年,作家龙应台做了一个决定:迁居乡下,陪93岁的失智母亲。报道的标题这么写:陪父母老去,趁还来得及。我的朋友蹇宏,做保险的大牛,常挂在嘴上一句名言:女人比男人多500个单词,回到家一定要跟男人啰嗦,男人只有耐心倾听,让女人每天把这500个单词消耗掉,方能家中保平安。
 
说来说去,关键都在陪:陪孩子玩;陪父母缅怀过去;陪恋人消磨光阴。而陪的关键,则是无所事事。放下手机,陪孩子投入地玩一次无聊的碰碰车;忍住不耐烦,听老人叙说陈年旧事,哪怕她说了上句,你几乎总可以接上下句;陪恋人去散步,去旅行,或者就是对坐着说些傻话,因为最后这个物种,提的要求千条万条,想清楚了,其实就一条:陪我kill time。
 
很多事情,仅仅是陪就解决了
 
很多事情,仅仅是陪就解决了。也就是,你把时间留出来,别的让其自然流淌就好。你的高龄老父闹情绪?那是因为你每次在家呆的时间太短,所以你需要常回家看看;你太太喊你帮忙干家务,她也许并不是真的要你帮忙,只是要你明白她在为家庭付出,所以你陪她干活,是一个态度;你青春期的女儿叛逆,对你的大道理不屑一顾?那是因为她既不需要安慰,也不需要出主意,父母能做的是,在她需要的时候,尽可能留出时间,和她在一起就好。
 
 
你会说,我时间不够啊,那么时间去哪了?谁是时间的敌人?妨碍亲身陪伴的大敌有很多,比如工作:糟糕的工作与生活平衡注定会导致悲伤而孤独的生活。如果你从来没有见过自己的小孩站着,因为你早出晚归;如果你没有时间听你的爱人吐槽,因为你到家精疲力尽,一句话也不想说;这些都极有可能损害你的个人关系。
 
还有一个大敌——你一定猜到了——是随身携带的智能设备。是的,现在的父母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比历史上几乎所有的父母都要长。然而悖论的是,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互动程度却越来越低。父母经常出现在孩子的身边,但是他们的注意力往往停留在手机上。许多孩子一开始还寻求关注,但在不断被忽视的情况下,也就逐渐关闭了自己和父母的通道。孩子因此损害了更好的语言和交流能力,而这对于儿童的成长是极为不利的。
 
 
生活的真谛是,为那些值得留在你生活中的人花时间。其他很多人、很多事只是路过。更加可怕的是,有些人和事还可能是你的时间寄生虫,他们无情地汲取你的精力和资源,却顺手牵走了你的快乐和满足。最终,能够分辨出什么值得花时间、什么不值得,是一个人智慧的表现。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4篇文章 6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