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讨论与反思:

饭圈文化的在地化发展路径

饭圈文化是一种与当代中国社会具有强互动性和高度参照性的网络文化,但是当前学界对饭圈文化的研究框架,不论是饭圈组织机制研究、饭圈传播媒介研究还是传播政治经济学研究,都局限在文化内部或网络层面本身,而极少关照到与外部、与当下社会现实的联动和张力。另外,已有的相关研究缺少一种在地化的、中国特色的视角,而是套用已有的如青年亚文化、粉丝受众的研究框架,教条理解中国的文化现象。对于这两种不足,笔者从中国饭圈的差异化发展入手,就饭圈文化的概念、特征、媒介起源、传播方式,到粉丝公众和政治互动性,以及互联网平台发展和产业模式变迁等角度,补充了当前相关研究中的疏漏。其次,本文还将文化研究中性别、种族和阶层等理论视角,作为分析饭圈文化和中国现实互动关系的理论框架,对当下中国饭圈文化的实践经验予以关照。正是因为饭圈文化同社会现实之间具有高关联性和强互动性,饭圈文化才越来越受到重视,这里的重视既包含商业层面的考量,更包含政策层面的治理。饭圈文化在中国发展速度很快,并且始终具有民间自我组织的特征,因此饭圈文化演进到今天,也出现了众多主流社会难以容忍的“乱象”。近年来,国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治理措施,比如在节目中禁用“偶像”、“粉丝”、“出道”、“投票”等话语,再比如,禁止饭圈集资等具有经济风险的活动。然而,这些措施往往治标不治本,所以经常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局面。在本文的最后,笔者从产业、公权力和圈层自身这三个层面入手进行反思,试图探讨在当前中国社会发展背景之下,饭圈文化的在地化发展路径和有效引导。

饭圈乱象专项整治行动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4篇文章 6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