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进的惟一道路是成为顿悟的人

关心人类存亡

马斯克的诸多生意中让所有人都震惊的一点在于,这些设想有多么大胆。他想改革汽车行业,殖民火星,在真空隧道中建造超快列车,把人工智能整合到人脑中,并颠覆太阳能和电池产业。

 

如前所述,所有的项目都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未来主义的幻想。在未来的某个地方,马斯克根据自己的想法创造了一个新的技术世界——基于物理学,以及科幻小说留下的50年未能实现的承诺。

 

《2001太空漫游》作者、科幻小说家亚瑟·克拉克曾说过:“任何足够先进的科技都与魔法无异。”小时候的马斯克受此影响,决心走上发明创造之路。成年后,他说自己一直有一种存在的危机感,很想找出生命的意义何在、万物存在的目的又是什么。最后他得出的结论是:“如果我们能推进对世界的认识,如果我们能做到扩大意识的范围和规模,我们就能更好地提出正确的问题,变得更加顿悟,而这确实是唯一的前进方向。”

亚瑟·克拉克与《2001太空漫游》

布隆伯格的记者探访SpaceX总部,在通往马斯克的隔间的墙边,看到两张火星海报。左边那张是今天的火星--一个寒冷、贫瘠的红色球体。右边的海报显示,火星上有一片被海洋包围的绿色陆地。这个星球已经被加热,并改造成适合人类居住的样子。

 

马斯克对记者说:“我希望我在死去的时候,心里想着人类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如果我们能解决可持续能源问题,并顺利成为一个多行星物种,在另一个星球上拥有自我维持的文明,以应对最坏情况的发生和人类意识的消亡,那么我认为这将是非常棒的事情。”

马斯克相信人类有物种灭绝风险,这就是为什么他主张我们成为多行星定居者。“如果你展望未来,人类成为一个太空文明,那就是在远处探索恒星,这与我们永远被限制在地球上,直到最终灭绝,这两者之间存在根本的区别。”这位亿万富翁受“巨型过滤器”的想法的影响,此想法相信,宇宙中的所有文明在其进化过程中都面临着一个使其灭亡的截止点。马斯克希望我们能够成为银河系中第一个通过该过滤点的人。

 

相当多的人认为,在气候变化、大流行、日益扩大的不平等和许多其他日趋严重的全球问题中,马斯克和贝索斯这些富豪主张人类远行,不值得信赖。“上太空,拯救人类”的论点,往小了说根本难以服人,往大了说可能包含别的目的。尤其是在这个特定的时间点:本世纪,我们面临着无数的生存威胁,这些威胁并不是局部的,而是很容易扩散开来,从生物工程的潜在危害,到错位的人工智能。甚至这类威胁还完全有可能随着人类的扩张而达到地球之外。从近期来看,引发一场关于极端风险的世界性对话,可能比冲刺火星更具成本效益。

 

科幻作家西姆·克恩最近的一篇文章捕捉到了这种情绪。他指出,太空可能提供了诱人的救赎和重新开始的理想,但事实上,“无论我们旅行到多少光年之外,都无法将我们的混乱抛之脑后”。

 

而且无论如何,克恩写道,我们已经有了一个相当不错的轨道上的定居点。“它是巨大的,大到足以盛下我们所有的朋友和家人。它有极好的重力和辐射屏蔽,给了我们可呼吸的大气。还有一个几乎是无限的可再生能源——太阳——在它变得太热和烧毁我们之前,它应该能让我们再坚持10亿年。”

 

这就是我们的地球号太空船。“我们的飞船上有超过800万种不同的生命形式供我们研究,它们的行为、语言和智能,我们才刚刚开始了解。这些其他物种的朋友为我们提供空气、食物、药物、水过滤——有些甚至为我们唱歌,让我们的空气充满芳香,并使我们的飞船变得惊人的美丽。”

所以,为什么人类不最终决定忽略太空,转而专注于地球,用绿色能源、可持续农业等建立一个稳定的社会?至少,让我们短期内先把地球从洪水、野火和热浪的困扰中解救出来吧。

 

问题是,即使到了遥远的未来,也总有理由不启动移居太空项目。在地球上,总是会有我们需要解决的紧急问题。还有,等灭绝灾难真的到了眼前再准备,肯定就晚了。即使是不同意现在就开启移居的人,也很难为把它推迟到人类崩溃前的那一刻辩护——那将是一场规模难以想象的灾难。

 

成为多行星物种是一个伟大的愿景,从长远来看是一件好事,但它可能永远不会真正成为一件理性的事情。甚至可能会出现一种奇怪的局面:人类命运选择那些非理性的人来向前迈进。所有的进步都取决于不讲常理的人。所以,即便贝索斯或马斯克正在做的事情实际上是不合理的,但它可能仍然是一件好事。

 

无论你对这一代亿万富翁持有什么看法,不可否认的是,他们短时间内在太空旅行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能否把开拓外太空的任务留给后代而不是他们?也许吧。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贡献毫无价值。

 

当然,如果人类真的去建立一个拯救其长期未来的星系文明,它并不需要按照21世纪初一两个亿万富翁的奇思妙想和愿望来建造。如果我们不希望太空为少数特定的人的愿景所设定,那么我们其他人也应该提出我们的愿景。

 

这时候,听听马斯克在加州理工对年轻人的劝告还是很有益处的:“我认为我想说的是,你们是21世纪的魔法师,不要让任何东西阻碍你们。你的想象力才是你的极限。出发吧,去创造一些魔法!”

END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5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