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往往对自己追求的事物一无所知”

ABOUT THIS BOOK

 

流行是一种常见的社会现象。为什么有些歌曲、电影、游戏、应用程序或名人会爆红,而另一些则会失败?“走红”到底是运气还是有科学依据?

本书虽名为“流行之道”,但并不能揭示某种单一的流行秘密——显然,如果作者知道这样的秘密的话,就会变成一个万亿级的企业家,而不是来写一本书。流行从来没有完整和完美的公式,因为假如有的话,每个人都会竭力仿效它,那么流行物反而随之变成大路货了。
尽管没有流行的成功公式,但流行背后还是有规则可循。这些规则事关我们为什么喜欢我们喜欢的东西,以及流行背后的文化是如何变化的。本书试图探讨这些规则,并折射流行背后的文化变迁。

 

3种视角,72个关键词

 

《流行之道》这本书,采取3种观察视角,聚焦72个底层关键词,意在帮助每一个人在潮流中把握真实世界。


 

全书共分三部分:

#01

顺流而行

流行的事物总是引人追逐。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潮流意味着成功的机遇,以及时代前进的方向。在这个意义上,流行并非泡沫,它的背后有确凿、实在的内容。


#02

逆流而思

所有的潮流都暗含陷阱,可能是“风口”,也可能是“虎口”。“站在风口上,连猪也会飞”,无数追逐潮流的人,梦想着麻雀可以站上枝头变凤凰。但想象性感,现实骨感,盲动可能令企业与投资者双双进入死胡同。

 

#03

大潮反卷

越是见到潮流涌起,越要保持清醒头脑。流行与时代同步,喧嚣与冷静交替,历史告诉我们,反思是人类最宝贵的品质之一。每一轮流行的大潮都向着它的未来退去,并在沙滩上留下痕迹。而巴菲特说得好:“只有当潮水退去时,你才会知道谁一直在裸泳。”
 

解剖流行,展露世界的底色

 

马斯克、贝佐斯、TikTok……这个时代的成功者们何以制胜?元宇宙、区块链、社交媒体……新媒介如何包裹并挑战我们的生活?

 

今天的消费者购买的不仅仅是一个产品,他们真正购买的是进入一个流行对话的入口。换言之,让消费者产生购买意愿的,并不是因为某些产品性能更优,而只是因为它们很受欢迎。在这个意义上,消费者所购买的不仅仅是产品,也是流行本身。

 

消费时代里,人们对流行,好似聆听一首颂歌,唱出来的都是好听的。那些要紧的反调,则像是波涛之下的暗涌,无法被轻易发现,但却影响至深。《流行之道》这本书,通过解剖流行,展露世界底色,为你带来数字时代的清醒认知,以洞见建立现代人的思想支点。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698篇文章 12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