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蛇年春节爸爸然然一席谈:

(三)然然谈魔法小说的写作

 

只有用严肃手法写幻想小说才有人看。不能搞笑。魔法世界本身是严肃的,因为它有自己的规则,现实世界差远了

 

爸爸:你是不是比你们的同学知识面更好呀?

然然:更广吧。

爸爸:你比他们更广?

然然:那是因为多看书的结果。

爸爸:那你们老师喜欢知识面更广的孩子么?

然然:也说不准。如果出一些更深一点的题,知识面广的孩子可能能做出来。不过一般的死记硬背的那种考试,谁知道能不能考好?要是学习没有考试就好了。

不过没有考试也没有什么意义了,没有考试谁知道你学得好不好。

爸爸:你是说你知识面广,也不见得对你现在的学习和考试有帮助?

然然:是的。

爸爸:其实现在学习考试,要想考得好的话,还是要死记硬背?

然然:大概吧。

爸爸:那老师到底喜不喜欢知识面广的孩子呢?爸爸如果是小学老师的话,肯定特喜欢你这种孩子。

然然:爸爸,那是因为你是大学老师。

爸爸:可是爸爸上小学、中学的时候,我们老师喜欢我,就是因为我知识面很广。

然然:那就是那种比较什么的老师才会喜欢吧。

爸爸:比较不那么循规蹈矩的老师。

然然,嗯,对。不过这种老师我也挺害怕的,这种老师肯定经常在课堂上让学生发表自己的意见,我就是一个不敢举手的人(笑)。

爸爸:既然有那么多知识,为什么你不敢举手呢?

然然:在那么多人面前说话……

爸爸:那你就写嘛,你就把它写出来嘛。

然然:而且也很怕自己回答错呀。

爸爸:为什么要怕答错呢?这就不像魔法世界里的人了。魔法世界里的人不怕犯错误的。

然然:你怎么知道魔法世界里的人不怕犯错误?

爸爸:他们无所畏惧呀。

然然:魔法世界里的人也是人啊。

爸爸:但是他们充满了探索精神。

然然:他们喜欢冒险。

但只有用严肃手法写幻想小说才有人看。不能搞笑。魔法世界本身是严肃的,因为它有自己的规则,现实世界差远了。

爸爸:那魔法世界里有坏人吗?

然然:任何世界都有坏人,否则就成乌托邦了。

但现实世界要坏得多,到处都是阿谀奉承,动乱,战争,杀死小孩。

魔法世界里没有奥数。现实世界里连买个房子都买不起。

不过魔法世界有没有国家我还没有想好。你看钓鱼岛那些事情多烦。

爸爸:那你说魔法世界里的小孩有什么烦恼呢?

然然:他们有很多都是孤儿。

爸爸:啊?他们都是孤儿?

然然:我写的小说里,十个里头有八个,我小说里的主人公一共十个,然后其中有八个是无父无母或者是无父、或者是无母的孩子。

爸爸:他们都是孙悟空吗?都从石头缝里蹦出来?

然然:不是啊,爸爸妈妈要不然就失踪了,要不然就死了。

爸爸:为什么你要营造一个没有父母的世界呢?

然然:我也不知道。

爸爸:我知道了,因为如果他们不是孤儿,有父母的话,他们就总被现实世界牵扯着,就没法进入魔法世界里。

然然:说得对呀。不过如果他们的父母也是魔法世界的人的话……有很多人喜欢写那些公主式的文章,一个特别和善的爸爸,一个特别温柔的妈妈,然后他们家特别富有,生在一个特别美满的家庭中,都找不出任何一丝的瑕疵。那还有什么意思呢?

我好像写的孤儿太多了,但这样他们的身世更神秘一些,就可以展开他们的身世了。

爸爸:噢,说不定他们在某一时段又碰见他们的父母了,也是可能的。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3篇文章 3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