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蛇年春节爸爸然然一席谈:

(二)然然谈作家职业

 

一个爱好,变成工作以后就不快乐了?未必。

 

然然:我就不喜欢画画班。我喜欢想画就画。

这就好比一个故事,从前有一个国家,仙女会给这个国家的居民准备一切。他们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写一张需要物品的纸条,然后呢,仙女就会把这些东西给他们准备好,第二天起来就能看见啦。他们非常富足,想要什么就能有什么。他们就经常钓鱼啊,画画啊,之类的事情。但是呢,有一天,突然这些仙女消失了,他们不得不开始工作,当然他们又开始钓鱼,又开始画画,只不过这次钓鱼和以前钓鱼不同,以前钓鱼是自愿的,快乐的,现在钓鱼变成一种工作了。

爸爸:他们就不快乐了?

然然:倒也不一定不快乐。有很多人说,工作时快乐很重要。其实工作时很难做到快乐的。

爸爸:可是爸爸工作的时候就挺快乐的呀,当然爸爸有点过度工作了。

然然:那就是呀。

爸爸:那怎么当一个好的老师呢?

然然:不知道。我以后绝对不会当老师。

爸爸:你以后绝对不会当老师?为什么呢?

然然:我没有管理能力。我也不知道怎么管一个班。而且我知道那很辛苦。

爸爸:你就适合自己一个人干自己的事,是吧?

然然:自己一个人想象呀,……

爸爸:自己一个人发呆呀,想象呀,写写魔法小说呀。

然然:就是呀。

爸爸:那写魔法小说能养活自己吗?

然然:那就不知道了。(笑)

爸爸:养活不了自己怎么办呢?而且你要是专职写魔法小说不就丧失快乐了么?你还不如业余写呢。

然然:我为什么丧失快乐了?

爸爸:因为你把它当职业了呀!

然然:我把它当职业,未必就不快乐了呀。

爸爸:那你将来想当作家是自己真正喜欢的么?

然然:作家,很喜欢。

爸爸:那你喜欢画画么?

然然:很喜欢,但是画画也很苦,就是痛并快乐着。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3篇文章 3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