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蛇年春节爸爸然然一席谈:

(一)然然谈小学生活

 

一个老师教不了所有的课程,为什么要求学生学习全部的课程呢?本来很快乐的学习,老师一来就不自在了

 

然然:现在真烦恼,小升初呀,近视眼什么的。那些独生子女更烦恼。

爸爸:烦家长吗?

然然:家长要求我们全能,全能,其实就等于什么也成不了。一个老师教不了所有的课程,为什么要求学生学习全部的课程呢?

画画呀,舞蹈呀,课外班的作业,没完没了。

有些学生有老师恐惧症呢。本来很快乐的学习,老师一来就不自在了。

爸爸:你们同学有同感,任何事情,只要一有老师就不快乐了?

然然:对,学任何东西,一有老师就不自在了。我们平常一帮学生多好呀。

爸爸:这样的话,我觉得你应该写一本儿童小说,叫“没有老师的学校”。

然然:没有老师的学校?那有校长么?

爸爸:校长?校长你们可以轮流做呀。

哎,你要这么说,爸爸这个职业岂不挺悲惨的?爸爸就是个老师。学生也会想,有你这个老师就不快乐了。

然然:学校怎么能没有老师呢?没有老师你是无法真正学到东西的。不过大家也一致认同的是,如果爸爸妈妈来做自己的老师就好了。因为爸爸妈妈就是和你很亲的人,就是在爸爸妈妈面前想干嘛就干嘛,可以撒娇。

爸爸:这样的话学生应该都在家里受教育,不要出去受教育了。

然然:学校当然得有老师了,只不过他们得是非常好的、寓教于乐的老师,如果是陪我们一起玩的老师,我们当然乐于接受了,就不会变得不快乐了呀。

爸爸:那就是杨红樱笔下的老师?

然然:杨红樱她也写过,说小升初压力来临,就是再快乐的老师,在这个现实世界里头,遇上小升初这种事情,只要有课业压力,也不会变得快乐吧。课毕竟还是课,也教不出什么花样来。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4篇文章 6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