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ttp://www.dw.de/%E6%98%AF%E4%BD%A0%E4%BB%AC%E8%AE%A9%E6%88%91%E4%BB%AC%E8%B5%B0%E5%BE%97%E6%9B%B4%E8%BF%9C/a-16718948

博客大赛

“是你们让我们走得更远”

 

以食品安全为主题的“掷出窗外”获2013德国之声国际博客大赛全球媒体论坛奖提名。创建者吴恒表示,人民有权知道他们身边发生了什么事情;虚拟的网络世界里发生的事情同样能够引起实体世界的改变,而中国,需要这种改变。

 

(德国之声中文网)“掷出窗外”获得2013德国之声国际博客大赛(Bobs)全球媒体论坛奖提名。中文评委胡泳评价说:

掷出窗外是一个有毒食品警告网站,由复旦大学的研究生吴恒联合34名网络志愿者创建,于2012年上线。这些志愿者一同撰写了《中国食品安全问题新闻资料库》和《中国食品安全状况调查》,梳理了2004年至2011年间中国各地有关食品安全事故的新闻报道,反映当下中国食品安全危机的总体状况。

吴恒等人的工作成果收入在这个博客中,随时供人们查阅和扩充。网站还发布了《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形势图》。创办者吴恒说,这个社会总需要有人站出来。面对食品安全危机,我们就应该有勇气将其'掷出窗外'

Bobs组委会邀请,吴恒发来一篇短文,讲述“掷出窗外的创建与运作,以及志愿者、媒体、网友对食品安全话题的关注、对网站的支持。

文章如下:

“能够获得提名,入选2013德国之声国际博客大赛(The BOBs),这是掷出窗外网的荣幸。久仰The BOBs大名,之前的获奖者多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前辈,对中国互联网文明的进步做出过巨大贡献,而今年,掷出窗外网有幸获得提名,能与这些前辈们有所交集,作为网站创始人,我感到诚惶诚恐。

创立掷出窗外网的目的很单纯:人民有权知道他们身边发生了什么事情。当下,媒体竞争如此激烈,加之互联网的帮助,新闻很难被真正的封锁。然而,民众仍然很难看到事情的全景,一是因为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有用的信息湮没在信息海洋中;一是当同类的新闻看得很多的时候,人们会慢慢麻木,选择性无视。掷出窗外网做的事情是就一个特定的专题,尽可能搜集更多、更全、更新的信息,并以一种方便检索的方式展现给用户。再加上切入点正是民众所密切关注的议题:食品安全,因此被广泛关注。

掷出窗外网的经验还有几点:一、信息本身是有价值的,对信息的处理同样是有价值的。掷出窗外网是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新闻数据库,其内容均来自各正规媒体,而且均能通过搜索引擎找到,并没有原创的新闻。但当掷出窗外网将这些新闻搜集起来,并按时间、地点、所涉及的食品等关键词进行分类处理后,呈现出来的信息却是单条信息所不具备的。二、掷出窗外网开放了添加新闻的权限,效仿维基百科,这样极大的降低了维护成本,每一个网民,每一个关心中国食品安全的网民,都能成为掷出窗外网的贡献者。这正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联网精神的体现。三、在当下的社会,在现实世界中聚集一帮志同道合的人是有难度的,但网络能抹平地理因素的阻碍,让大家更容易地聚集起来。无数的证据表明,虚拟的网络世界里发生的事情同样能够引起实体世界的改变,而中国,需要这种改变。

在过去近两年的时间里,掷出窗外网能够诞生、存活并为消除信息壁垒做出一点贡献,需要感谢的人很多。要感谢掷出窗外网的技术负责人小白,他以一人之力支撑着整个网站的技术运营;要感谢第一批的30多位志愿者,虽然大部分与我素未谋面,但网络将我们连在了一起;要感谢第二批的30多位志愿者,是你们让掷出窗外网至今仍能继续运作;要感谢报道过掷出窗外网的200多家媒体,是你们让大众知道了这个网站;更要感谢网站700万点击背后的一个个网民,是你们让我们走得更远。”

 

26个中文博客、微博客、推特获提名,投票表示支持!

2013德国之声国际博客大赛以14种语言进行,是世界最大规模的博客赛事。目前正在网络评选阶段。26个中文博客、微博客、推特获提名。其中可能也有您一直喜欢的博客。请投票表示您的支持!

Bobs官网https://thebobs.com

邮箱bobs.china@dw.de

微博weibo.com/thebobs.com

DW.DE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3篇文章 3天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