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ttp://epaper.xkb.com.cn/view.php?id=863502

说不清什么是云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抢云上的钱! 

新快报

日期:[2013-05-25]  版次:[B01]   版名:[马桶周刊]  

 

        在互联网的天空下,每个人都在谈论云。 

        云不在空气里,云在由数据、软件、服务构成的世界里。 

        在那个世界,我们索求之物以我们为中心,无时不在又无所不在,远在天边又近在手边,不求拥有又应有尽有。 

        按《经济学人》的说法,人类正处于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前夜。其核心内容是云计算、3D打印、工业机器人、网络协作化生产服务。

        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为云时代的到来提供了前提,软件开发和应用服务为云时代的成熟输送着营养。一旦网络与生活形态无缝链接,商业模式、工作方式、知识传播和社会面貌将随之一新。谁能在云的世界里找到位置,谁就能抢到未来的钱,并改变财富分配的方式。 

        世界在云里,你我在云端——那个“人云亦云”的新世界还有多远?未来学家皮特·科克伦说:只需十年。 


        什么是云?


        马云(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云计算最后会是一种分享——数据的处理、存储、分享的机制。不要小看这种机制,它有颠覆性的能量,是大势所趋。 

        傅盛(金山网络CEO) 云是信息的聚集地,它虽离你很远,你却能随时随地感受到它。 

        李学凌(多玩游戏CEO) 云就是利用网络,把所有的的存储、计算、关系都尽量放在服务器端。

        胡泳(北京大学教授) 云就是网络时代的公用设施。它像水一样,拧开龙头就会来,用多用少是你自己的事;它像电一样,可以按时按需购买;它像公交和通信一样,由别人管理,你只需使用即可。 

        林仕鼎(百度云首席架构师) 云就是一台随时可访问的大计算机,有着无限大的硬盘和超强的CPU,永不关机。对用户来说,云能帮他存储和管理所有的数据。对企业来说,云能随着业务的拓展而自由伸缩,并免于维护和管理。 

        李开复(创新工场创始人) 所谓云计算,就是要以公开的标准和服务为基础,以互联网为中心,提供安全、快速、便捷的数据存储和网络计算服务,让互联网这片“云”,成为每一个网民的数据中心和计算中心。云计算提供了最可靠、最安全的数据存储中心,用户不用再担心数据丢失、病毒入侵等麻烦。

        洪波(独立IT评论人) 云时代简单概括就是:将来我们买一台上网设备的唯一理由就是因为它可以方便地上网,设备本身不需要安装任何软件,它要做的一切就是打开浏览器去访问互联网,让云端来实现一切信息处理和存储。

        韩松(科幻作家) 云就是混沌,意味着不可控,不可测度,最终导致世界的崩溃,或者均质化,热寂。云让不少科幻作家最易联想到的是蘑菇云,一切消灭掉。云是虚无。云也是有序化,它是原子中的电子云,是遍布宇宙的星云,是孕育万物和生命的摇篮。理解了云就理解了生和死。在未来某个时期,我们可能会摆脱掉肉身束缚,成为一种云状的生存。那叫“人云”。

        陈楸帆(科幻作家) 如果用生物来做比喻,PC时代的信息处理就像每一个个体的人,通过感官接受外界刺激,通过大脑处理信息,通过身体输出反应。而在云时代,更像是Starship Troopers里的虫族结构,每只个体接受到的刺激传输到无比强大的母虫大脑进行处理,再将结果返回到个体端。在解决了延迟问题后,两者在个体现象层面上看不出区别,但从更大尺度的整体来看,每个个体获得的运算能力可以接近无限。而母虫则得以通过分析海量数据的模式,更高超地反馈、服务或者操控每一个个体乃至整个社会结构。这是信息时代的协同进化。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1篇文章 14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