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ttp://media.sohu.com/20140402/n397611570.shtml

边看新闻边购物 报业新的盈利模式?

 

2014040207:17

 

解放网-解放日

·        

  本报记者任翀

  昨天,上海本埠《新闻晨报》、《东方早报》的头版广告让不少读者惊讶:红黑主题“开什么玩笑”的文字下,有一个二维码,并标注“德国名牌1元买?手机淘宝扫一扫,码上淘”。

  据了解,昨天全国共有12家媒体、总计约千万份报纸印有这个二维码。淘宝方面表示,这是“报业新的盈利模式”,因为报纸除提供新闻外,还能成为散布城市各社区、各家庭的移动商品柜台。外界有评论说,以报纸为代表的传统媒体可借助二维码转型,在卖新闻的同时,也卖利润更高的商品。

  你会边看新闻边购物吗?

  扫码购物一气呵成

  记者用手机扫了报纸上的 “淘宝码”,发现该码直接指向手机淘宝客户端,其中列出了仅供扫码读者的优惠商品。昨天在售的共有7款德国品牌厨具,包括一款秒杀价1元、原价748元的奶锅。从产品信息看,所有商品均来自该品牌的天猫旗舰店,价格要比不扫码及常规电脑版上的便宜数百元。报纸扫码购买的方式与普通网购一致。记者还发现,优惠商品的供应量比较充足,但秒杀商品只在整点供应,很难“秒”到。

  据淘宝公关负责人李宽宽介绍,选择在12家媒体上印码的推广方式,目的是将阿里巴巴的产品“云”、技术“云”、数据“云”等在更多的“端”上落地:“之前的‘端’包括PC电脑、手机等,未来包括电视、报纸,以及任何可以达到用户的介质,实现人与人、人与商品、人与商户、商品和商户之间更紧密的结合。”


  新闻或将变得立体

  昨天见报的“淘宝码”虽形式与广告类似,淘宝和相关媒体却都用“合作”来形容这一新事物。原来,“淘宝码”背后是不同的盈利方式。

  在传统广告中,投放广告者向媒体支付广告费,换取相应版面的广告。但在“淘宝码”中,广告费将根据产品的销售情况,由淘宝、报纸、商品供应商三者分成而来。基于这点,“淘宝码”被视作传统媒体转变盈利模式的一种新可能。

  《成都商报》昨天也刊登了“淘宝码”,相关业务负责人李天啸告诉记者,在印刷“淘宝码”之前,该报已与当地的红旗连锁超市合作推出“买够网”电商平台,销售各种农副产品,盈利效果明显。而此次与淘宝合作,旨在让新闻变得更加立体、读者更加广泛:“淘宝有商品资源和客流资源,未来我们想尝试在报纸上印刷新闻中提到产品的二维码,进一步吸引读者。”他举例说,明星的穿着打扮很受关注,如果在娱乐新闻旁附带明星服饰的淘宝购物链接,是不是就让报纸新闻变得更有价值?


  有助于纸媒的转型


  但也有人不看好“淘宝码”。白领姚烨就质疑:“如果一张报纸上印了很多商品链接,那和超市卖场的促销海报有什么区别?”她还提出,如果扫“淘宝码”能得到额外优惠,那部分消费者可能在报摊只扫码却不买报,对报纸扩大影响、巩固读者没有帮助。

  对此,不少参与合作的报纸和专家学者都认为,现在判断“淘宝码”的利弊还太早,而报纸借助“淘宝码”触电的最重要目的,也是利用购物数据实现更加精准的定位。李天啸认为,以“淘宝码”为代表的二维码是报纸实现线上线下互动的最直接途径。另一家参与此次合作的媒体相关负责人也透露,印制“淘宝码”为报纸增加了服务读者的一种方式,且在销售产品过程中,报纸能够收获大量消费数据,从而对读者群的年龄层次、兴趣爱好等加以分析,实现报纸的精准定位,对报纸下一步转型发展意义重大。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胡泳则认为,受新媒体冲击,都市类媒体一直在寻找转型方向,这次印刷“淘宝码”也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商本质上是服务行业,在如何吸引用户、增加用户黏性方面积累了较多的经验,这为媒体转型提供了更多可借鉴之处。”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5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