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社交网络与乌克兰抗议运动

胡泳 李娜

 

一、        MaidanEruomaidan

 

201311月起,乌克兰掀起了一场名为“Euromaidan”的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

抗议活动的起因是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中止同欧盟签署政治和自由贸易协议。数万民众走上街头进行抗议,要求政府和欧盟签署协议、亚努科维奇下台、提前举行选举等。 抗议期间民众和警察爆发多次大型冲突,造成数百人死亡。[1]

 “Euromaidan”中的“Euro”指欧洲,“Maidan”在乌克兰语里意思是公共广场,是人们传统上聚集起来庆祝节日和参与公共活动的地方。[2] 抗议者用“Euromaidan”作为标签表达自己的诉求,在Facebook Twitter等社交网站上,均有以此命名的主页或者标签。

事实上,2004年,同样是11月,乌克兰人进行过一次名为“橙色革命”(因反对派“我们的乌克兰”政党联盟使用的代表色而得名)的反对选举舞弊的抗议活动,那次抗议活动中,有一个名为“Maidan”的组织。该组织成立于20001220日,由数位精通技术、倡导民主的公民创立,他们使用互联网作为组织工具进行抗议活动。其网站的口号是:“你能够改变你所生活的世界。你现在就可以行动。在乌克兰。”[3]

Maidan在“橙色革命”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他们通过网络和组织成员以及海外捐赠者保持联系,该网站存档的20GB的资料也成为记录这场革命的重要资料来源。由于Maidan等网站的作用,橙色革命被誉为“历史上第一次线上大规模组织起来的运动”[4]

然而,Maidan的建立者Andriy Ignatov却说:“仅有网站不能产生一个行动主义分子组织(activist organization)。”Maidan更重要的工作是,在现实世界中组织针对选举的监察培训——他们一共组织了27场,几乎覆盖了乌克兰每个地区。该组织的成员有频繁的线下会议。对于Maidan来说,网络是一个信息传播的工具,但是“集中的、自上而下的领导,才是成功完成任务的关键”。[5]

2013年的Euromaidan抗议活动并没有自上而下的领导系统,更没有频繁的线下会面。但抗议者却举行了了数万人参加、长达数月的抗议活动,并且在国际上引起了极大关注和支持。

MaidanEuromaidan的变化是怎样发生的?答案可能就在十年间迅速发展起来的社交媒体中。



[1]《背景资料:乌克兰局势主要大事回顾》,新华网,2014220日,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2/20/c_119420888.htm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4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