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ttp://news.sohu.com/20140706/n401843198.shtml

美报:微信改变中国社交媒体图景 令微博失声

 

参考消息网76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4日刊登题为《中国的一种网上转变令一个公开论坛失声》的报道称,在过去几年里,中国的社交媒体一直被类似于“推特”网站的新浪微博统治,它创造了一个可以无拘无束公开辩论、催生社会变革、有时甚至还追究官员责任的网上空间。

  但是最近一段时期,微博已经被类似于“脸谱”交友网站的微信比下去了,微信允许用户在自行挑选的朋友圈内发送即时消息。

  从公开通信到半私密通信的转变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6亿网民使用的社交媒体的图景,抑制了现代中国最开放的公开论坛的发展。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胡泳说:“这是中国社交媒体的一个新阶段。这是中国第一个大规模信息论坛的衰落,是某种关注点更集中的事物的崛起。”

  微信有它的优点和拥趸。它比微博受到的审查要少,有些用户说,他们在微信上可以更自由地讲话,因为他们知道那些对话是私密的。

  许多用户都很喜欢它的附加功能,包括语音短信。

  但是,政府在5月份宣布将对微信进行更严格的监督。根据一份政府声明,负责监管互联网的部门说,即时通信服务被用来传播“谣言、暴力、恐怖、欺诈、色情信息”,该部门将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

  微博仍然具有重要意义,微博上仍然可以较容易地找到尺度越来越大的新闻和评论。 微博上的娱乐八卦和小道消息也仍然很受欢迎。根据新浪微博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数字,微博的活跃用户超过6600万人,比一年前增加了37%

  但是政府数字显示,微博用户(包括新浪微博用户和其他微博用户)总量在去年减少了9%,其中许多人都转投微信。

  微信的母公司腾讯公司说,微信的月活跃用户有3.55亿个。它没有公布日活跃用户数量,从而为与微博直接比较增加了难度。但是几乎无人否认微信现在更受欢迎。

  微信也存在内在局限,限制了它复制微博公共空间的能力。微信允许开设任何人都能关注的公众账号,但是这些账号每天只能发一条更新。此外,公众账号不能从手机登录。

 

话题:



0

推荐

胡泳

胡泳

704篇文章 9小时前更新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和新媒体研究的人士之一,有多种著作及译作,是推动中国互联网早期发展的最有影响的启蒙者之一。欢迎关注胡泳的微信公号:beingdigital,讨论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

文章